双向开放 上交所打造全球投融资高地

2018-12-28 09:58: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周松林 孙翔峰

  依托并服务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上海证券交易所近年来双向开放脚步越走越快,步伐越迈越大:沪港通平稳运行,中欧所顺利开业,沪伦通积极谋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深度合作。可谓成果累累。

  未来上交所的目标是: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投资和资产配置管理中心之一;创新国际化投融资工具,实现全球融通,成为全球最主要融资中心之一;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全球交易所行业治理。

  推进双向开放

  在上交所实施双向开放战略、推进国际化进程过程中,沪港通成功推出是关键性一步。自2014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以来,沪港通运行平稳。据上交所最新统计,从沪港通开通至今,累计成交10.45万亿元人民币。

  沪港通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第一次与境外资本市场实现交易连通。在沪港通交易机制设计过程中,中国证监会、上交所和港交所根据“交易封闭运行、人民币交易结算、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以及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试点起步”的四项原则,探索出一条适合两地资本市场的交易机制,在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大环境下既实现开放又对资金进出有效监控的可行路径。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沪港通成功树立了典范,模式被应用到境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上,加快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

  上交所的国际化进程与配合国家战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密切相关。特别是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上交所的作用尤为显著。

  上交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开展一系列合作。例如,与国内相关交易所联合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份,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参与筹建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AIX),启动发行“一带一路”专项债券。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点上,资本市场开放发展呈现出重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提质增效新特点。建设开放资本市场有利于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扩宽,有利于进一步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共同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王君指出,建设开放资本市场能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外资进入A股带来的投资习惯和理念变化也很值得关注。

  打造全球投资和资产配置管理中心

  在沪港通以及与周边国家资本市场开展合作基础上,上交所国际化步伐逐步迈入深水区,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心舞台。2015年9月,中欧国际交易所成立,上交所出资比例占40%。中欧所利用德交所市场基础设施,为国际投资者在欧盟监管框架下投资中国优质公司及中国相关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等产品提供新机遇。首只D股-青岛海尔D股已于10月在中欧所挂牌上市。沪伦通的筹备已进行一段时间。10月,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备忘录,拟共同推动实现中日ETF互通。

  推动境内市场向国际投资者开放,积极吸引国际投资者,是上交所双向开放重要内容之一。随着中国资本市场QFII、RQFII制度建立及不断完善,上交所数次修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关的交易所实施细则,为境外投资者投资沪市A股市场提供制度保障。

  2017年,明晟公司(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2018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纳摩”“纳罗”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新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长和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地位提升,上交所在全球证券市场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上交所将继续积极加强与国际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将上交所打造成为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投资和资产配置管理中心之一;以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创新国际化投融资工具,实现全球融通,成为全球最主要融资中心之一;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全球交易所行业治理,充分发挥上交所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辐射力。”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主任施东辉表示。

  科创板推动开放深化

  上交所近日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全力推动科创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尽快落地成为首要任务。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科创板运行规则会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如国外纳斯达克注册制上市的成功经验以及国内新三板关于分层上市的经验。

  此外,科创板可补充中国在双向开放中的“短板”。在科创板设立后,有望激励本土优秀企业在双向开放过程中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可选项,把更多高成长潜力企业留在国内,使中国投资者有更多机会分享企业成长红利。

  王君表示,科创板可以拓宽中国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成为中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等新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重要场所。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将为主板市场与国际进一步接轨提供经验,为主板和创业板提供重要补充,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记者 周松林 孙翔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