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再释放消费升级信号

2019-02-11 09:2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伍鲲鹏 周闻韬/综合报道

  随着地方两会在1月的陆续召开,多地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先后制定了政策与计划,再次释放了新的一年消费升级信号。

  在1月27日开幕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9年重庆市将继续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预期目标将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

  在安徽、四川等地举行的地方两会上,各地方政府也为2019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设定了具体的目标和行动方案,其中安徽和四川将涨幅目标设定为11%与10%,西藏则把这一数字设定为13%。

  各地再次将消费升级作为2019年工作重点,源于过去数年消费升级对转型期的我国经济增长的突出贡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了76.2%。

  “2018年重庆市第三产业在重庆GDP中的比重上升到了52.3%,贡献率也达到了72.7%,这背后首先是消费升级的结果。”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蔺说,随着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步伐加快,新型服务业在重庆还将持续壮大。

  过去的数年,我国居民消费品质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这也促使地方政府在2019年继续推动商品消费的提质升级。其中,福建省提出,提升产品质量,扩大服务供给,改善消费环境,大力促进实物消费的提档稽查升级。重庆市则提出稳定汽车、百货消费,壮大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并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智奎表示,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增加国际优质消费品和高端产品供给都将是重庆市统筹提振消费的重点。这些消费升级举措,将形成消费聚集、品牌汇集、流通集散、价格形成、产业服务的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同时,得益于我国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文化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的占比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已经达到了2226元人民币,增长6.7%,文化消费也成为各地消费升级的重点。

  为此,北京市提出要扩大文化、体育、旅游消费,制定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并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拓展精品旅游路线。四川省则提出要推动更大规模的“川货出川”,制定一系列政策以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并积极发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家政消费、文化消费和健康养老。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相信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促进消费政策效应未来还会陆续显现,我国消费市场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家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从大消费环境来说,新动能正在不断累积。从地方两会释放的信号来看,商品和服务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创造出更多的消费热点,我国消费升级趋势可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