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稳字当头 凸显底线思维

2019-03-06 09:08: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熊园

  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政策将稳字当头,凸显底线思维和逆周期调控思维,着力稳就业、稳增长、增动能、促改革,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就业优先政策将全面发力,“稳就业”实属头等大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因此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下调GDP目标增速,但“稳增长”仍是硬要求。回看2018年,尽管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但我们还是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展望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在6%至6.5%,较去年的6.5%左右有所下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四次提到“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难看出,在实际执行中将坚持底线思维。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注重把握好三重关系,即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去年则是要求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对比来看,今年的工作重心有所转变,具体而言,就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要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是今年的十大工作任务之一,这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具体包括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等。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并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预计拥有较多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企业和机构有望迎来大发展。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改革将聚焦在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和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三个方面。其中,国资国企改革由去年的“推进”变为“加快”,考虑到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预计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力度有望提速。此外,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今年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