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金融监管出重拳补短板

2019-03-07 09:15: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汪子旭

  地方金融监管迎来重拳补短板。当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正在一面加速体制改革,一面着力金融风险防控手段升级。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深圳前海、广州市、苏州市等近十地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密集挂牌。同时,多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科技运用,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下一步要加快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要改进金融监管,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事实上,多地已就此展开部署,将“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补齐监管短板”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推进。继去年下半年多省市密集挂牌地方金管局后,今年地方金管局再掀挂牌潮。今年以来,正式挂牌地方金管局的已近十地,包括深圳前海、广州市、苏州市、宿州市、聊城市、连云港市等。

  聊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表示,该局的成立旨在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加强有关地方金融组织和金融活动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全市金融业改革发展,促进全市金融业转型升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地方金管局,提升了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的地位,便于更好地提供金融监管以及金融服务。同时,对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也起到积极作用。

  体系改革的同时,多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科技的运用,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北京市地方金管局尝试新“风控驾驶舱”。据介绍,该系统由北京市金管局和蚂蚁金服合作开发,利用支付宝在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领域积累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系统性防范,实现穿透式监管。深圳前海金管局挂牌的同时,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前海实验基地等机构同步揭牌,将多方协作重点以科技为载体,打破数据孤岛,共建科技化风险防控闭环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表示,地方金融监管仍面临诸多挑战。“地方金融风险主要来源于区域内地方性金融机构,总体风险可控,但在个别地方、个别领域还存在一定风险。当前,地方金融监管职责不明确、人才队伍紧张、缺乏执法权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盘和林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