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企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都说了什么

2019-03-12 16:00: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都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为民营企业送上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利好,包括“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等话语更是提气,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5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都是报告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且,观察这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企的具体表述可以发现,国家对民企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领域越来越广、优惠越来越多、措施越来越给力。

  例如:大幅放宽民企进入领域。从大幅放宽民企和民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到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再到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强调“企业家精神”。2018年和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强调“企业家精神”,更加尊重企业家所做出的贡献以及保护企业家合法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样才能“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从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到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再到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大幅降低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

  突出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具体和明确。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2017年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2019年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五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发展民企的政策“路线图”越来越清晰。

  五次国常会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1

  2019年1月30日

  要求加大清欠力度完善长效机制

  目前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已清偿账款1600多亿元,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和民生工程款项等得到了优先清偿。中央企业要带头优先偿还对民营企业的逾期债务,年底前做到“零拖欠”。其他国有企业也要加快清欠。

  抓紧建立防范拖欠长效机制,严禁政府工程项目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带资承包,提高支付工程进度款最低比例要求,修订完善法规制度,严防发生新的拖欠。

  2

  2018年12月24日

  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

  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维护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对因法定规划调整等导致企业受损的,建立补偿救济机制。

  3

  2018年11月9日

  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扩大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创新融资工具,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

  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与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对小微企业贷款基数大、占比高的金融机构,给予监管正向激励。

  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清理融资不必要环节和附加费用,严肃查处存贷挂钩等行为。

  4

  2018年10月22日

  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5

  2018年8月16日

  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

  下更大力气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门槛。聚焦补短板、扩内需、稳就业,在环保、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方面,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

  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难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传导机制,采取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2019年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强化普惠性支持。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

  2018年

  ◆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壮大企业家队伍,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2017年

  ◆多措并举降成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

  ◆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快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

  ◆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

  2016年

  ◆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将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二是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三是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2015年

  ◆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实行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

  ◆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政府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以用好铁路发展基金为抓手,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