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纳A即将生效 百亿美元外资整装待发

2019-06-21 09:55:00来源:重庆商报作者:凌天亮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凌天亮

  继MSCI在5月28日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后,又一个国际权威指数富时罗素定于6月24日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使得外资迎来新的配置窗口,有望为A股短期内吸引百亿“活水”。

  富时罗素更偏爱中小创个股

  根据富时罗素披露的全球股票指数系列6月的季度变动显示,2019年6月起将正式开启中国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第一步,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将于2019年6月24日开盘后正式生效。

  按照富时罗素的计划,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将与富时GEIS在2019年6月的季度审核同时开始;第一批次结束后预计A股将占富时新兴市场指数总额的约5.5%,在富时全球全指指数中,A股预计将有0.57%的权重。第二批次安排在2019年9月;第三批次则与2020年3月的指数半年审核同时完成。A股的纳入因子也将从第一批次的5%,分三步提升至最终的25%。

  据了解,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纳入名单显示,此次调整有1097只A股入选,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明显多于A股在MSCI中的成分股数量(264只)。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公用事业等占比居前。

  短期有望引入百亿美元增量资金

  进入6月中旬后,以沪港通、深港通为代表的外资交易通道再次呈现出净卖入的态势。业内人士判断,随着富时罗素正式纳入A股,更多的外资活水将被引入A股市场。

  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认为,A股“入富”第一阶段完成后,A股在富时全球股票指数、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分别为0.57%和5.5%,以目前跟踪富时指数的资金体量推算,“入富”预计将带来约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长期来看,如果能够满足提升QFII、RQFII的可投资额度,以及对QFII、RQFII制度做出一定调整,使得更多国家或地区可申请QFII、RQFII投资额度;允许QFII和RQFII使用券款对付结算;增加互联互通股票覆盖范围;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升等条件。在A股完全纳入富时指数后,预计将有额外的400-500亿美元资金流入A股。

  浙江工业大学MBA导师、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指出,就理论上而言A股受到连续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影响,A股市场在未来一年内大约会引入1000亿美元的外资增量,其中A股纳入MSCI将累计带动880亿美元左右的外资增量,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带来120亿左右美元的外资增量。目前A股外资占比仅为2.6%,远低于日、韩等海外市场,同时眼下A股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对长线资金已有明显配置价值,外资增配动力有望阶段性增强。考虑到被动资金一般就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届时将有约5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将在6月底至7月初进入A股市场。

  两主线发掘“入富”受益股

  在富时罗素纳入A股带来的机会方面,邓利军认为,与MSCI纳入A股不同,MSCI纳入A股是以大盘股为主,于5月28日才首次将创业板股票纳入MSCI指数体系,首批共18只,而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将主要覆盖中盘、小盘股票,因此A股此番“入富”对中小创个股的刺激效应会更大一些。

  从行业角度来看,二季度外资布局有所调整,在小幅减持食品饮料、家电、电子元器件等传统重仓板块的同时,逐渐流入电力设备、农林牧渔、传媒等此前低配的板块,随着A股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成分股数量提升,外资对A股的行业配置整体更加趋于均衡。因此,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今年一季度以来外资配置比例逐渐上升的行业板块。

  钱向劲则表示,相对于国内机构,外资的“抱团”效应更为显著,外资机构在家电、食品饮料、金融、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板块中的持仓比例较高,外资相对国内机构享有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因此,在此次“入富”过程中,上述行业或将受益于外资的持续流入。另外,通过对比MSCI和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名单可以发现,温氏股份、爱尔眼科、大北农、海天味业等259只个股同时被MSCI和富时罗素纳入指数,相关个股有望成为近期外资配置的重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