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第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 社会融资规模实现较快增长

2019-10-21 11:06: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10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山东省金融统计数据和运行以及LPR等重要金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山东省信贷结构明显优化,融资结构也更加多元化,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加强,如本外币贷款增量等金融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全省经济平稳向好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推动本外币存款多渠道派生

  社会融资规模较快增长,增量为去年全年的1.3倍。初步统计,9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分别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回升0.5和4.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1-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1783.9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3倍。

  本外币贷款增速平稳,增量为去年全年的1.1倍。9月末,山东省本外币贷款余额为85666.8亿元,同比增长11.3%,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增速一直11%左右小幅波动,与全国的差距不断缩小,9月末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差距同比收窄2.6个百分点。1-9月份增加7490.6亿元,为去年全年的1.1倍。

  本外币存款稳中趋缓,增量为去年全年的1.5倍。社会融资规模较快增长,推动本外币存款多渠道派生。9月末全省本外币存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8.9%,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落,比上半年低1.3个百分点。前3个月增量已超过去年全年,1-9月份增加8197.6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5倍。

  金融运行呈现积极变化中小微企业贷款稳步回升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自觉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积极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围绕全省“八大战略布局”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大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效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稳预期、降成本、优结构的逆周期调控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彭江波在会上介绍,前三季度金融运行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融资结构更趋多元化。在企业债券融资方面增势良好,全省企业债券净融资1232.5亿元,同比多增518.1亿元。二是对公部门贷款对全部贷款增长的支撑力增强。中小微企业贷款稳步回升,1-9月份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2460.2亿元,同比多增1230.9亿元。三是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快速增长,重点投向弱势领域。普惠口径小微主体贷款户数保持较快增长态势,9月末为85.8万户,同比增长40%。四是金融机构贷款储备结构优、转化率高。尤其对制造业、基建类贷款储备转化率分别比全国高26个和3.9个百分点,对小微企业贷款储备转化率比全国高6.2个百分点。五是存款增长“一快一慢一回升”。其中,企业存款增速回升,9月末余额同比增长8.8%,比去年同期提高9.1个百分点;1-9月份增加2016.2亿元,同比多增2619.9亿元。

  改革完善LPR机制贯彻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有关政策

  多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今年8月17日,人民银行宣布改革完善贷款市场利率报价形成机制(简称LPR),目的是更好的发挥LPR对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提高利率传导的效应。

  “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旨在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霍成义介绍了LPR在我省的落实情况,“通过改革的办法促进了贷款利率的下行,2019年9月,全省企业贷款利率5.23%,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贷款利率4.81%,环比持平;中型企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5.24%、5.75%,环比分别下降0.12、0.1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6.49%,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

  霍成义进一步介绍,为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8月25日,人民银行发布〔2019〕第16号公告,宣布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宜。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数值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

  针对首贷难的痛点多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201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几家抬”的工作思路,强化央行资金引导、优化信贷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全省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实现“两增一降”。

  霍成义表示,为积极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导向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建立“重点支持票据直通车”,优化再贷款管理模式,积极推动省内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首次获得贷款难,即首贷难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小微企业一旦获得第一次贷款,后续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4月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聚焦制约企业首贷难的“缺信息、缺信任、缺信用、缺动力、缺扶持”等症结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在全省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对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贷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进行精准培植,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前9个月,全省共有30638家民营和小微企业首次获得贷款446亿元,平均贷款利率5.85%,培植后贷款获得率达88%。其中,3季度共有16952家企业首次获得贷款177亿元,平均贷款利率5.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