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交易团积极参与进博会采购

2019-11-05 09:25:00来源:经济参考作者:王文博 上海报道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5日在上海正式开幕。记者了解到,首届进博会后,许多地方交易团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不仅与参展商签约采购,还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收获颇多。在本届进博会上,地方采购团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在规模和结构上均呈现进一步升级趋势。

  规模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资委、卫健委等已经组建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据了解,目前各地方采购商注册报名数量明显增加,有的交易团注册报名采购商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结构上,各地交易团在邀请大型企业参会的基础上,积极吸引民营和中小企业参会。“目前注册报名的企业中,境内民营企业占比达67%,明显高于去年,体现了让更多中小企业在家门口就有收获的初衷,我们也认为未来采购的增量会更多来自中小企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成海说。

  交易团的实力也更强。据了解,注册报名的采购商中,有许多行业性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包括数千家年进口额1000万美元的企业。

  孙成海介绍,许多地方交易团在按地区组建交易分团基础上,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和行业采购商诉求,还专门组建了行业采购分团,采购需求进一步加大,采购商普遍对第二届进博会充满期待。

  事实上,进博会所搭建的贸易便利化平台,不只激起了地方交易团的采购热情,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数据显示,目前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已超过50万,大大超过首届。

  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介绍,专业观众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其中来自制造业的占比31%,来自批发和零售业的占比23%。“最受采购商关注的展区是装备、科技生活、食品及农产品等展区,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进博会助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作用。”任鸿斌说。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进博会境外采购商数量出现明显增长。任鸿斌指出,首届进博会境外采购商到会3600人左右。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第二届境外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已超过7000人。

  “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海外的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同时我们整体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在国际上的排名位次在去年提高32位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高了15位。”任鸿斌说,这些都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