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成今年板块轮动“另类” 市值飙涨超2万亿

2019-11-21 09:35: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科技板块公司数量不足A股市场公司数量的六分之一,总市值由去年末的4.8万亿升至7万亿以上,增幅接近48%,贡献A股增量市值近两成。

  科技板块在今年A股市场快速的板块轮动中走势十分坚挺,11个月中有6个月领涨,科技细分板块频频成为热门炒作对象。科技股明年怎么走?如何挖掘优质科技股?本文将通过机构调研、板块轮动等维度数据进行研究分析。

  1.科技板块市值飙涨超2万亿

  今年在科技股的带动下,A股市场活跃度高。数据宝统计显示,以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为主的科技板块总市值由去年末的4.78万亿升至7万亿以上(不含2019年以来上市股),增幅近48%,而全部A股同期增幅不足27%。从更直观的角度来看,上证指数年内上涨16.72%,电子指数涨幅近60%,计算机指数涨幅44%,均获得较大的超额回报。

  从个股来看,今年以来最为火热的OLED(柔性屏)、5G、华为、芯片国产化、PCB(印制电路板)、操作系统国产化、国产软件、ETC(自动道路缴费系统)、区块链、智能音箱无线耳机等10个板块440家公司,年内平均涨幅接近50%。

  表现最好的是涉及5G、芯片国产化的次新股卓胜微,该公司年内股价涨幅超7.5倍,年内共获191家机构调研;ETC龙头万集科技、芯片国产化概念股圣邦股份及OLED概念股领益智造等7股涨幅都超过300%。

  从调研机构家数来看,海康威视年内共获得超2000家机构调研,位居两市之首;广联达、大华股份、广汽集团等15股年内共获超300家机构调研。

  一般来说,机构预期业绩增幅、上涨空间较高的个股,会成为资金重点追逐对象。典型的像漫步者,公司在10月23日发布年报预告后叠加无线耳机概念,开启一路上涨模式。

  综上来看,22只科技股有望持续受益。这些公司特征十分显著,年内调研机构超30家,前三季净利润增幅超过50%,机构预测2020年净利润增幅超15%(获3家以上机构预测)。大富科技年内共获74家机构调研,涉及5G、华为、OLED概念,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69.17%,2020年机构预测净利润增幅有望达到94.34%。

  5G概念股世嘉科技、5G及芯片概念股卓胜微机构预测明年净利润增幅均有望超50%,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从上涨空间来看,区块链概念股新开普上涨空间超45%;5G概念股光弘科技、PCB概念股广信材料均超过20%。

  2.机构调研与股价走势强正相关

  事实上,科技股一路走强早就有迹可循,机构调研为背后最大动力之一。机构调研不仅仅是代表对公司当下的认可,作为市场风向标,机构调研股更是对未来的看好。

  结合过去三年的机构调研次数,以及调研股次年涨跌幅进行对比分析,调研次数与次年涨跌幅呈显著正相关关系,最高超过0.9。如2018年调研500次以上个股2019年以来平均涨幅居首,接近50%;其次是2018年调研300次至500次个股,2019年平均涨幅居次位,也超40%。

  2016年调研超500次个股在2017年平均涨幅同样位居首位。2017年不同调研次数个股在2018年表现均一般,不过主要因为2018年市场环境低迷所致。

  科技股当下的走势较为平稳,在未来,科技板块有望再次迎来阶段性行情,尤其是调研次数较多且业绩优质股,大概率会表现不俗。

  3.机构调研科技股次数占比超30%

  保持如此高速上涨,原因之二是关注度高。全网百度搜索指数来看,以5G及上下游产业链、区块链等为主的新兴技术成为近年来全网关注的最大热点。如6月6日5G热搜指数冲上全年最高点(工信部发放5G牌照),此后关注度一直处于较高位置;10月28日,区块链热搜指数冲高。

  这些科技股获机构调研的情况又如何?从今年机构调研的数据来看,截至11月20日,机构调研上述10个科技概念板块股票次数高达18798次,占调研总次数比例高达32.48%,如果算上其它细分领域,这一占比将更高。

  其中,全年有6个月调研次数占比超30%,4月份机构调研科技股次数占比超过35%;10月份机构调研科技股2916次,占比高达40.37%;本月除5G相关概念板块依旧有所表现外,区块链、智能音箱及无线耳机等概念快速发酵,因此机构对相关公司也进行了多次调研,如漫步者、歌尔股份等。

  4.板块轮动中的“另类”

  事实上,在快速的板块轮动中,科技板块依旧以绝对的优势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主角。从A股全部概念指数的月度涨跌幅中位数来看,11个月中涨跌幅中位数走势呈现2个明显的周期。其中科技板块共有6个月涨跌幅中位数居前。与全部概念板块相比,科技板块仅1月份跑输大盘。

  1月份家电、饮料表现最好,2月份科技、金融胜出,其中柔性屏板块爆发,涨幅中位数超30%;9月份,概念指数涨幅前五名均为科技板块;最新月度数据显示,科技板块仍表现最佳。

  细化上述数据,以今年以来科技板块涨幅前五的概念进行统计,科技领域细分概念指数全年有132个交易日涨幅位居前五,占全年交易天数的比例超六成。而2017年、2018年,涨幅前五交易天数最多的板块主要以家用电器为主,但这一占比不足三成。

  除以上的整体特性外,数据宝统计发现,科技板块在今年的板块轮动中呈现出一些其它新特征。

  科技板块较以往波动剧烈。以近三年各概念板块的月度涨跌幅的数据为样本,分别计算各概念指数的月涨跌幅标准差(以下简称“波动率”)。

  对比发现,无论是沪深两市,还是科技板块,今年的市场表现波动更加剧烈。科技板块的波动率明显高于整个A股市场。表现较好的有PCB、无线耳机、华为板块,前两者月度涨幅中位数均超过8%;而表现一般的有柔性屏板块,月度涨跌幅中位数为负数。可见,投资者对科技板块的追捧带有一定选择性。

  另外,科技板块在上涨行情中表现更加坚挺。从连续上涨周期来看,科技股中PCB概念指数在今年1月21日至4月4日连续10周上涨,连续上涨周数为沪深两市所有板块最长;华为概念、芯片国产化概念指数最长连续上涨周数均为6周。

  纵观历史,2017年,稀有金属板块连续上涨周数最长(9周),2018年农产品加工连续上涨周数最长(8周),都不及PCB板块2019年表现。

  总的来说,科技股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中,虽然波动较为剧烈,但是在震荡行情中表现突出,部分细分板块成为本轮行情中的佼佼者。

  5.明年是否会延续火热行情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科技股成为A股市场最闪亮的新星。从周期性走势来看,在经历了阶段高峰后,科技股整体走势较为平稳。

  科技股在接下来是延续火热行情,还是有所降温?通常,板块轮动规律是由产生到发酵至高峰,然后进行一段调整,再冲高。当下,5G商用正逐步推进,区块链应用也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顶尖公司都希望在科技创新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兴业证券年度策略会的主要观点也是:看好大创新,尤其是硬科技领域,科技股未来行情仍可期。哪些公司具备升值空间,不仅仅是靠概念炒作,更重要是凭实力说话。

  科技进步是国家强大的重要标志,放眼全球,各国在科研投入方面都十分慷慨。当前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科研投入仅次于美国。尤其在5G领域,中国拥有的专利数量世界第一。

  在5G的带动下,国产化替代浪潮兴起,进口替代及其它科技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如5G终端、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创新产业链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释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