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 提振市场信心

2020-02-05 10:17:00来源:人民网作者:

  在2月3日创纪录单日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2万亿元之后,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充足供应流动性,当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充分显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

  央行表示,超预期流动性投放推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并将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财务压力,扩大融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

  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介绍,往年春节后,由于节前流动性总量已经比较高,加之春季期间现金大量回流银行体系进一步增加流动性,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需求下降,央行一般都会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并通过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流动性。

  “此次央行节后立即开展逆回购操作净投放流动性,主要是考虑到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市场流动性需求可能增加。”黄志凌表示,这体现了央行充足供应流动性的决心和操作上的灵活性,为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送出了“定心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