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0-04-17 10:43:02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城市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一个时期有每一个时期的独特形势和发展需要。
  4月8日,淄博市召开“全市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新闻发布会”,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获悉,按照省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要求,围绕推进“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发展思路,加力落实“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战略,聚焦园区带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淄博对经开区等部分功能区进行优化调整,涉及六大板块。以区域生产力布局优化推动转型发展,增创淄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吴绍博

  淄博市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城提质增容   全域融合统筹

  在淄博市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关于调整优化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显示,此次功能区调整优化主要涉及六大板块,一是将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范围由周村区北郊镇调整至主城区南部区域,大致范围是昌国路以南、滨博高速以东、S102以北、拟建的沾淄临高速以西;设立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大致范围是鲁山大道以东、鲁泰大道以北、凤凰山路以西、淄博市与博兴曹王镇交界以南,并将淄博新城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更名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由淄博高新区代管;北郊镇回归周村区管理,张店东部化工区由齐鲁化工区代管,把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委托周村区代管,把淄博新城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原承担的相关职能划归淄博新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办公室。据悉,以上有关区域调整优化中需要报省批准的事项,按程序上报审批后实施。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指出,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功能区的规划建设,并根据形势变化,立足淄博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不断对功能区布局进行调整优化。面对淄博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我们有必要、有责任对有关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进行调整优化。这次调整优化,是落实“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打破行政壁垒、整合资源要素、推进产城融合,有利于加快动能转换、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高质量发展重大增长极,将极大改善提升这些区域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城乡面貌和民生事业。这次调整优化所涉及的区域,是淄博城市形象的未来所在、城市功能的未来所在、城市竞争力的未来所在、高端产业的未来所在、生态环境的未来所在,必将为淄博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江敦涛强调,要准确把握功能区调整优化的内容和要求。调整后的淄博经济开发区是主城区“南拓”的关键区域,要以建设生态产业新城为定位,聚力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升级先行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生态涵养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是主城区“北联”“东优”的重要支撑,要以科技创新和淄博内陆港建设为引领,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区、现代物流服务区,打造淄博高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淄博新城区、淄博经济开发区原管理区域是主城区“西融”的重要板块,要保持工作连续性,投资力度和开发强度不降低,原有支持政策不变,加快构筑教育医疗、商务金融、文体旅游及淄博特色文化标示地,塑造青春活力、时尚健康、文化凸显的“城市会客厅”;由齐鲁化工区代管张店东部化工区,将实现该区域的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推动集约集群绿色发展。

推动产城融合与发展   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

  功能区是推动产业集聚、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从发展实践看,国内外许多先进城市经济的突破性或跨越性发展,都得益于强有力功能区的拉动和引领,比如美国的加州硅谷、休斯顿工业区及德国法兰克福的赫斯特工业园,国内上海的浦东新区、天津的滨海新区、广州的珠江工业园、深圳的蛇口工业区、青岛的西海岸新区等。
  会上,淄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就淄博而言,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非常重视功能区的规划建设,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优化功能区布局。早在2003年,淄博市就设立了齐鲁化工园区,成为继上海化工园区、南京化工园区之后国家首批设立的三家专业化工园区之一;2008年,为解决张店东部城区化工污染问题,将新华制药、大成农药等企业从城区搬迁至现在的张店东部化工园区,并实现了企业装备、工艺、产品的迭代升级;2011年,筹划成立了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基本出发点就是顺应城乡统筹发展大趋势,着力加强这一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城市化布局和形态,为生态旅游和高端服务业发展提供平台载体;2013年3月,围绕加大对淄博新区开发建设的统筹力度,加速拉开新城区发展框架,市委、市政府又设立了淄博新城区开发建设办公室;2015年10月,围绕推进主城区南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市委、市政府组建了南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办公室,加大对这一区域产业和布局调整的统筹力度;2015年11月,为做实淄博经济开发区,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张周一体化进程,把淄博经济开发区的管理范围由淄博高新区调整至周村区北郊镇。
  这些功能区从成立以来,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布局后发展的思路,发展框架迅速铺开,发展面貌日新月异。齐鲁化工区以齐鲁石化为核心,形成了以原油加工、碳四、聚氨酯、制药等为主的产业集聚区,拥有7家上市公司,与之相邻的张店东部化工区也有了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区域内企业的发展层次有了明显提升。总体来看,这些功能区的设立和体制机制的理顺,为淄博城市框架拉开、产业布局优化、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增进民生福祉等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培育高质量发展   重大增长极

  当前,淄博发展面临经济总量下滑、产业结构不优的双重矛盾、双重制约,发展形势十分严峻。仅靠常规性的按部就班、平推平拥措施难以实现争先进位,必须拿出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和力度,在改革创新中激发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会上,淄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市的先进制造业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聚力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是改变全市基础工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的重中之重和根本之举。这次功能区调整优化,就是要下决心开辟产业发展主战场、拓展新空间,举全市之力打造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的新载体,在更大范围内集聚配置生产要素,握拳发力、聚焦突破,切实把先进制造业这个产业龙头扬起来。同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拉动投资和消费增长,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提振全市上下的精气神,提升淄博的城市地位,增强对优质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凝聚力,以重点区域的突破跨越带动全市发展迈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