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法院:去年知识产权案总量持续高增长

2020-04-17 16:40:36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

  16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通报会,通报2019年济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
  据了解,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788件,审结3757件,其中民事案件3725件、行政案件11件、刑事案件21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案件总量持续高速增长。收、结案同比分别增长44%、49%,案件总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位。
  技术类案件比重不断加大。受理专利、计算机软件、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案件941件、同比增长25%,占比中院知识产权收案总数的31%。
  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受理多起涉及网络技术、自媒体及新型社交平台的新类型案件,给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针对审判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济南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力度,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发挥典型案例指引作用。先后审理了“鲁花”“潍柴”“中国重汽”“辣妹子”“东阿阿胶”“小鸭”等知名品牌案件,以及“路由器方法专利”“德瑞特79号植物新品种”等涉高新技术案件。“山东宏济堂制药股份公司诉山东宏济堂医药连锁公司侵害商标专用权案”等4件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19年度案例》,“富铂圜景观工程公司诉菏泽知识产权局撤销行政决定纠纷案”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审理的全国首例“网络通信领域实施方法专利权案”明确了网络通信领域专利侵权裁判标准,拓展了专利权保护空间,最高法院二审维持并予以推广。在腾讯科技公司提起的侵害注册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认定“腾讯”注册商标在信息传送、电话通讯等第38类服务上构成驰名商标,依法保护了驰名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利。
  平等保护各类主体,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秩序。其中,根据国际条约和国内立法,依法遵循国民待遇原则,坚持平等保护涉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共审理涉外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48件,包括澳汰尔汽车设计软件案、欧特克计算机软件案等一批热点敏感案件。
  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加强司法保护力度。其中,在腾讯科技公司起诉的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一审判赔2000万元,司法判赔数额创历年来新高。组建专门的送达保全团队,全年共对221起知识产权案件依法采取证据保全、财产保全、行为保全等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