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资本市场的活力之源

2020-05-20 11:23:1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如何更好地加强投资者保护,是全球资本市场谈之不尽的永恒话题。而在当下的中国金融市场,这一话题尤显重要而迫切。

  今年4月初,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虚构营业收入22亿元,全球资本市场一片哗然。这一财务造假事件带来的危机不仅仅对瑞幸咖啡造成了影响,此前与其关系紧密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也陷入了空前尴尬。5月15日,14家境外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已在香港开庭,寻求追回约1.557亿美元损失,合人民币11亿元。

  5月14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根据深交所公告,乐视网股票将从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后将正式退市。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乐视网股东总数28.08万户,除了前十大股东之外,剩余投资者持有剩余约60%的股份。从千亿市值力压众多蓝筹股雄踞创业板“一哥”,到连续三年巨亏资不抵债即将退市,乐视网让20多万中小投资者体验了从“一飞冲天”到“一文不值”的落差。

  两起活生生的案例,彰显了从各方面加强投资者保护的重要性。今年4月份召开的两次国务院金融委员会都涉及了资本市场造假、欺诈问题,第26次会议还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指出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要求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这是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一年多以来,首次将投资者保护问题纳入专题研究。

  纵观中国股票市场,只有30年历史,仍然是一个以中小投资者交易为主的散户市场。据统计,截至2019年,个人投资者在全国股票投资者中的比例占到99.77%,并贡献了近80%的股票交易量。作为新兴市场,众多中小投资者投资理念不成熟、绝对投资额小而相对投资额大、从众心理强烈,加上股东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等因素,致使他们常常成为金融风险的最大受害者。

  如果站在金融市场加速开放的历史节点上,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也是刻不容缓。今年3月1日,历时四年半并历经三次审稿修订的《证券法》正式实行,其中最大也最具创新的修订,就是建立了全新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新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共计8条,其中4条都明确提及了投保机构将如何发挥其职能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对比旧《证券法》,新《证券法》极大地提高了证券违法犯罪的成本,让投资者在遭遇造假、欺诈、内幕交易等情形的时候,可以有效地捍卫自己的权利。

  除却严格监管、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外,强化投资者教育、提高广大投资者的安全意识与金融水平,也是做好投资者保护的关键一环。近几年,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基协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不同主题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或组织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参观,或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大中小学教育,或在居民社区开展面向老年人群体的重点宣传,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人民群众的金融素养得到普遍提高,投资者保护才具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总之,一个强大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投资者则是资本市场的活力源泉。唯有做好投资者保护,资本市场才有可能永葆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