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 前4个月增长0.7% 升至全省第三

2020-05-25 09:48:41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刘彪

  本报5月24日讯 今年济南锚定GDP过万亿目标不放松,工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必须作出应有贡献。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今天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前4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增长0.7%,在全省的位次由第5位升至第3位。山东省内另外两个“由负转正”的市是日照和德州。
  这种增速转变早有苗头。今年3月份,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居全省第1位,使一季度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8.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进入4月份,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飙升至14.4%,直接促使前4个月增速“由负转正”。前4个月,济南有12个区县(功能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了正增长,有9个区县(功能区)增速较上月有所提高。
  从近两个月情况来看,济南高新区、章丘区(月均产值80亿元以上)增势良好,对全市工业稳步回升发挥了较大拉动作用;年初以来,莱芜区、钢城区(月均产值约60亿元)运行平稳,但受钢材价格下降和消化库存影响,近期增势有所回落,正努力改变;历下区、市中区、平阴县(月均产值20亿-30亿元),受骨干企业影响较大,运行情况有喜有忧。
  今年,济南工业要实现增长6.5%至7%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在剩下的时间里,工业增速逐月提升,平均增速要在10%以上,关键月份在13%以上。
  为提高工业增速,济南已采取多项措施,一是强化好企业服务,特别是前20家重点企业、1899家规上工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出口企业;二是持续搞产销对接,全市范围内已组织钢铁、机电产品、汽车及零配件、食品产业链等4次对接会,长清区也举办了水泥机械行业对接会,效果都很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