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岳众合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 着力解决混改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2020-09-25 09:57:57来源:大众网作者:范雪燕

  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一以贯之体现在各个领域和工作中。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碰撞和磨合中,混改企业基层党建主要存在着党建工作与生产运营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

  在推动权属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管理的过程中,山东高速新产业集团党委在山东高速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大基层党支部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融合力度,取得了以党建激发改革活力、凝聚发展合力、焕发攻坚动力的初步成效。

  山东泰岳众合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是山东高速新产业集团党委权属的混改企业基层党支部。为着力解决混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通过“三抓三提高”,始终将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贯穿到混改企业发展的全过程。

  抓政治引领 进一步提高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

  融入企业治理体系。以公司章程为指针,建立完善混改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坚持党对混改企业的领导不放松,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在混改企业中得到坚决执行。

  狠抓活动平台建设。紧抓党员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行党员干部基层一线蹲点制度、书记现场办公制度,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模范岗、党员责任区、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岗,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常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时刻站得出来,争做混改企业的“生力军”和职工群众的“主心骨”。

  实施支部品牌带动。制定了创建、夯实和提炼特色党建品牌三年计划和具体措施,创建“产业先锋”特色支部品牌。通过支部品牌的辐射带动,打造“政治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制度过硬、业绩过硬”支部先锋,淬炼“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党员先锋,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影响力、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筑牢问题责任意识。提升党员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展现一线担当,甘当问题清道夫,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将问题意识变为自觉行动,把问题意识转化为问题导向,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解决问题中集聚持续发展的正能量。

  抓标准化建设 进一步提高党建基础水平 

  明确党建工作任务。放大“高质量党建”坐标系,面向“新时代、新要求、新标准”时间表,扎实做好集团公司党委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落实查排工作,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牢牢牵住“过硬党支部、年度工作重点、千分制考核”等重点工作的牛鼻子,梳理、确定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党建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实施、有成效,使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三色花”党建工作清单责任网格体系,将工作责任清单按照轻重缓急分为红、橙、黄三个等级分别分解到党员和部门,明确整改时限,逐条逐项进行落实和销号,用整改成效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度。

  严格党员积分考核。建立党员积分考核制度,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服务职工群众情况、工作业绩实现情况等四项考核内容对支部党员定期进行积分量化考核,把积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提拔晋升、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练好党建工作基本功。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指针,严格按照《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发展工作手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工作,使支部工作逐步走向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2020年5月,党支部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我来讲党课”活动,报送的党课《守初心、养初心、践初心、亮初心,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被省国资委评为“省管企业优秀党课”。

  坚持“防患于未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问题导向宣贯”、“意识形态工作调研分析”、“产品条线关键部位和节点风险防控分析”等专项落实、整治和督察,做好对党群和生产运营各个领域潜在问题和风险的预判、防控,把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风险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切断问题反应链。

  抓党政联动 进一步提高党建服务生产能力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带群团作用,党员干部每周二分组开展志愿服务和专项调研,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所念所想所急,建立党群交流和帮扶的绿色通道;走进施工一线。疫情期间,向施工班组发放口罩、测温仪等防疫防护用品500余套。“安全生产月”和防汛高温期间,组织开展了“送安全宣讲”“送安全防护用品”“送安全资料”进班组活动,提高劳务人员安全防范意识;走进所属社区。践行“双报到、双服务”,与泰安粥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清扫、“庆八一、慰问复员军人”等党建互联共建活动。

  组织党群工作竞赛。联合党员和团员青年组建“泰岳队”和“国风队”两个工作竞赛团队,以党带团“一对一”的模式建立工作竞赛对子,每月根据业绩选树一名冠军,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经营高潮,2020年2-4月份疫情期间实现经营业绩逆势增长,5-7月份经营业绩均列当地同类行业前茅。

  搭建协同发展平台。每月组织股东方、参建方党员和相关责任人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服务生产交流会,共协调解决“施工许可证办理、协同安全整改、规范财务报销流程”等问题,同绘事业同心圆,下好国有、民营企业持续发展一盘棋。

  总之,能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混改企业党建工作最大的成效。通过“三抓三提高”,公司双文明建设实现良好融合,混改企业三方股东合作关系和谐融洽。下一步,党支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着力问题整改,聚焦创新提升,赋能生产经营,扎实做好党建强基工程、品牌工程、头雁工程、对标工程、激励工程,引领混改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