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咖齐“晒仓”三季度“扫货”重点亮相

2020-10-29 09:40:51来源:中国网作者:

  随着公募基金产品三季报的陆续披露,知名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状况成为了“明牌”:傅鹏博加仓五粮液、茅台,赵枫增持地产股,张坤对白酒股情有独钟,刘格崧“顶格”重仓光伏巨头隆基股份,萧楠则调整了家电股持仓。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们对未来市场的最新研判也得以曝光。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乐观、优质企业将层出不穷等正面研判,成为一众公募大佬的乐观共识。

  配置策略延续

  截至第三季度末,由傅鹏博等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为92.56%,在整体仓位上延续了上季度的配置策略。报告表示,考虑到宏观不确定性的加剧,对持仓的分散度进行了微调。从个股来看,截至第三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隆基股份、东方雨虹、国瓷材料、三诺生物、立讯精密、五粮液、万华化学、先导智能、贵州茅台、人福医药。相比第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整体变化不大,但进行了适度调整。新增个股为五粮液、先导智能、贵州茅台,而信维通信、凯利泰、梦网集团退出“十大”。

  同样加仓白酒行业的还有易方达基金的张坤。他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在第三季度股票仓位上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具体来看,洋河股份和美年健康在第三季度新进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爱尔眼科和华兰生物则退出了“十大”。到第三季度末,易方达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白酒股,分别为位列第1到第4大重仓股的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9.78%、9.61%、9.52%、8.56%。

  同样是易方达基金的萧楠,对白酒、啤酒股也十分青睐。具体来看,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第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标的变化不大,新进青岛啤酒,剔除了苏泊尔,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多达7只白酒、啤酒股,包括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古井贡酒、顺鑫农业、青岛啤酒。

  青睐新能源和地产股

  新能源、地产行业个股也成为知名基金经理的“心头好”。

  广发基金的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基金在第三季度重点配置了新能源、云计算、半导体、医药等成长行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对新能源产业链的加仓。刘格菘在第三季度大举加仓隆基股份,他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双擎升级、广发中小盘成长、广发创新升级均“顶格”配置了隆基股份,在当季末分别持有3207.88万股、2747.65万股、2165.67万股、2001.81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均达到10%。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广发中小盘成长双双加仓另一只光伏龙头通威股份。

  截至第三季度末,由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的股票仓位为91.18%。赵枫在三季报中表示,市场的风格偏好对组合的影响有限,坚持自下而上选股构建组合。报告期内,减持了前期涨幅较高的医药和消费类个股,增持了地产等估值较低的个股。从个股来看,三季报显示,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小米集团-W、三诺生物、万华化学、瀚蓝环境、华润啤酒、万科A、隆基股份、生物股份、宁波银行、三一重工。相比第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新进个股为万科A、生物股份、三一重工。

  乐观成为共识

  2020年前三季度的结构性行情中,基金机构无疑是主要的受益者。针对未来市场走势,尽管市场行情的复杂度增加,但是相对乐观的研判,成为很多知名基金经理的共识。

  赵枫表示,伴随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价值类个股的业绩增长向好,较低的估值也有望获得一定的提升。赵枫进一步表示,经过多年的竞争,中国优秀的龙头企业不仅在国内获得了更高的竞争优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中国品牌开始走向海外,进一步打开了增长的天花板。

  张坤表示,疫情对国内经济活动的影响已经接近尾声。今年以来,疫情反而加速了很多行业本身的发展趋势,将原本可能需要2-3年的发展进程缩短到了几个月内,例如电商、本地服务线上化、在线教育等。此外,绝大多数行业的企业都进行了压力测试,全方位检验了企业过往的积累和内功。大部分行业实现了优胜劣汰,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他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表示乐观,相信会有一批优质的企业不断长大。

  安信基金陈一峰对市场有三大研判:一是各个行业龙头公司经历了此次疫情之后,持续扩大优势、提升份额的确定性增强,长期来看,部分优秀公司的潜在盈利能力依然未被市场充分认识;二是市场对有确定性增长以及有良好未来预期企业的关注度高,部分优秀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前10%甚至更高的水平;三是随着今年以来市场估值的快速修复,投资选股难度提高,不过从全局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合理,价值股和成长股中既有比较贵的标的,也有性价比较好的标的,但内部结构比较复杂,需要更加仔细甄别公司的质地,在公司的估值与未来成长性的匹配度上做更加精细的判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