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疮疤”又复绿

2021-01-13 10:13:1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一行行,一片片,青绿的黑松随风摇曳。冬日万物萧瑟,日照市东港区王家官庄村废弃采石场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生机。

  两年前,这里还是陡坡石翘、危石耸立的废矿坑,每有风起,尘沙漫天。三四十年前,这里是日照有名的采石场,每天机器轰鸣,采石声不绝于耳。传统的粗放型开采遗留下十余个大小不一的矿坑,犹如一个个硕大的“疮疤”分布在田野山间,令人触目惊心,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座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矿山,还能否找回曾经的“高颜值”?2017年9月21日,经东港区政府批复同意,日照东港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实施综合治理。2018年8月3日,治理工作全面展开。

  王家官庄村废弃矿坑整治项目,是山东省首个开发式废弃采石场综合治理项目。外无经验可循,前无做法可鉴,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

  矿坑最深处相对高度达130米,修复过程中,施工人员需使用绳索系在腰上,下到矿坑中进行操作。项目负责人郑涛感慨:“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意味着数倍艰辛的付出。”

  采购什么机器?各项工作操作执行什么标准?日照东港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点一点摸索。三年间,施工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先后修建了8000余米的排水沟和3000余米的重力挡土墙,在一片矿坑群中,完成治理区620余亩,栽植各类绿化果木15万余棵。

  在郑涛手机里,两张图片一直舍不得删,一张是整治之前的满目疮痍;另一张,拍摄于2020年夏天:治理区域呈阶梯状,立体的绿化植被层层叠叠,几乎已看不到地面裸露的土壤。

  因治理成效初显,王家官庄村废弃矿坑整治被推荐为全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范进行推广,“环保世纪行”、山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现场观摩会等活动30余次到现场参观。2020年12月,项目顺利完成专家验收和中央环保督察摘牌。

  矿坑是“痛点”,也是资源。随着治理的深入,东港区对矿坑治理有了更深认识和更高追求:瞄准绿色发展和综合利用,让这片土地重焕生机。

  据悉,按照“废弃矿综合治理+建材产业园项目植入”的发展模式,日照东港农发集团有限公司计划结合生态功能和后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等需求,打造高标准的绿色、精品、智能、高效的建材产业园区,目前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的业态布局,为城市提档升级腾出发展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