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重部署 2021年稳外贸稳外资路线明确

2021-02-01 09:59:27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确定2021年为“外贸创新发展年”,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贸易畅通等三大计划;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政策措施;推动RCEP、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了2021年的稳外贸稳外资系列工作重点。

  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介绍,2021年被确定为“外贸创新发展年”,将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坚定不移推进贸易创新发展,着力从“巩固”和“提升”两个方面做好外贸工作。一方面,巩固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另一方面,提升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张力还指出,2021年将重点实施三大计划:一是优进优出计划。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二是贸易产业融合计划。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三是贸易畅通计划。继续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与更多的贸易伙伴商建贸易畅通工作机制,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办好广交会,发展线上展会。扩大海外仓规模。加强国际营商体系建设。持续为我国外贸发展增加动力。

  稳外资也在酝酿多重举措。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着力优结构、提质量,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利用外资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呈现新气象。

  具体来看,重点将从五方面持续发力。宗长青介绍,一是在市场准入方面持续扩大。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严格实行“非禁即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二是在政策支持方面持续加强。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已有政策措施,同时根据外资企业的共性诉求,搞好政策调研和储备,适时推出稳外资新举措;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四是在投资促进和保护方面持续加力。发挥多双边投资促进机制作用,指导各地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落实投诉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五是在投资环境优化方面持续推进。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RCEP、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