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规模超25万亿 去年兑付客户收益近万亿

2021-02-07 10:48:34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向家莹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截至2020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当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9932.5亿元,同比增长7.13%。全年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兑付客户平均收益率为4.05%。

  银行理财投资收益显著提升的同时,理财投资者队伍也在迅速壮大。截至2020年底,全市场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为4162.48万,较2019年增长86.85%,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99.65%。报告认为,投资者数量的不断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新产品的不断发行,另一方面理财新规后产品起售金额的大幅下降,也让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进入理财市场。

  以净值化转型为重点,2020年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发展、稳步推进。一是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17.4万亿元,同比增长59.07%;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67.28%,上升22.06个百分点。二是存量资产化解有序推进。银行在大力发行净值型产品推进转型的同时,加快存量资产处置,合规新产品占比持续升高,同业理财及嵌套投资规模持续缩减。

  截至2020年底,共有331家银行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存续余额19.19万亿元,占全市场比例为74.21%;24家理财公司(含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已获批筹建,其中20家已正式开业,存续余额6.67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达25.79%。

  产品发行方面,2020年共有380家金融机构发行了理财产品,累计发行6.9万只,累计募集资金124.56万元,同比增长10.59%。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机构开始倾向于做大做精理财产品,提升理财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报告显示,单只理财产品的平均规模从2019年底的5.1亿元上升至2020年底的6.7亿元,增长31%。

  从产品结构看,除净值型产品占比显著上升外,理财产品在产品期限、运作模式等方面也出现了新的变化:长期限产品发行力度稳步提升,期限错配的情况有所缓解;随着同业理财大幅压降及保本理财逐步退出市场,公募理财产品成银行理财的绝对主力。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杨东宁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系列政策落地和完善,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净值型产品发行力度明显增加,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持续压降,多层嵌套等拉长融资链条行为明显减少,影子银行风险显著收敛。同时她指出,银保监会将保持政策定力,以资管新规确立的统一标准和改革方向为准绳,严肃查处刚性兑付、多层嵌套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理财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