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数字化要精准施策

2021-02-09 08:38:15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苏洁

  2月1日,银保监会下发的《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对于中介机构来说是否做好了准备?下一步,中介机构如何进行改进?1月30日,由上海保险交易所联合科技公司优保联以及十家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共同组织的“2021全国保险中介信息化发展线上论坛暨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合规大讲堂”上,行业人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保险中介全面信息化迎元年

  《办法》的出台对于保险中介机构的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同时给了一年的过渡期进行整改工作,对于广大中介机构而言,也是2021年开年的头等大事。

  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达到2665家,保险中介集团有5家。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年来,保险中介市场创新也比较活跃。

  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委员单树峰指出,2021年是中国保险中介机构全面信息化升级的元年,对中介机构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化机遇挑战,是保险中介机构当前要面临的核心问题。

  实际上,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办法》发布之前,已经有不少保险中介机构也在主动寻求业务的信息化升级,但保险中介发展过程也面临重重阻碍。“保险机构在谋求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受到资金成本的约束。多数的中介机构没有相应的信息系统,或者说有些虽然有自身的信息系统,但是功能相对落后,难以获得保险公司的系统对接资源,而出现系统排期比较长的一个情况。” 上海保险交易所战略规划部、创新业务部总经理赵明浩介绍说。也正是看到了这个痛点,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保险业重要的基础设施,建成了保险中介服务平台,为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转型提供出单链接、业务撮合、资金结算、经营管理等一站式数字化再造服务。

  在疫情刺激和科技投入成本的双重压力下,有不少保险中介机构转型成为技术提供商,一方面,通过技术赋能保险公司业务发展,建立双方合作关系;另一方面,谋求保险中介之外的业务发展空间。

  优保联CTO张少林介绍,优保联作为保险科技公司,打造了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针对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要求的三个系统、两个对接及一套安全管理体系,推出了优速通、蓝狐、磐石、优速付、苍海、般若堂等产品体系和安全合规机制,针对不同中介类型打造符合企业发展的建设方式。

  机遇与挑战并存

  银保监会2019年底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对保险中介有一个全新的提法,就是要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如何理解新型的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看来,就是科技赋能下的保险中介市场体系。

  刘冬姣认为,中介机构的信息化、数字化还有待突破。在当前的中介监管制度下,保险公司正在进行着信息化、数字化再造,保险中介机构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多方面挑战,必须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实现转型发展。当前专业中介机构要做的就是要打造数字化的核心动能,以此来驱动保险中介机构的长期发展。

  如果说前几年行业还在谈论科技发展的同时保险中介会不会被替代的问题,那么现在来看是否被替代,关键在于中介是否能借助于科技赋能来实现新的发展。如果不变革,的确有可能被现代科技所吞没。只有变革,主动拥抱新科技,才能浴火重生,实现新的发展。机遇摆在面前,对于保险中介机构,能够抓住最重要。

  “此次《办法》的实施,从保险中介机构发展或者对保险中介发展而言,是难得的机遇,那么这个机遇就是科技赋能。”刘冬姣认为,在承接科技赋能的过程之中,保险中介机构,实际上面临着很多瓶颈,面对瓶颈,唯一的对策就是创新突围。到底应该如何突围?刘冬姣认为,中介机构需要把握两点:第一,思想突围,战略前置。传统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必须在思想上破冰,同时还要进行战略的前置,就是要坚定信息化改革之路。第二,精准施策。思想上明确之后,在行动创新过程中,就要精准施策,区分大型中介机构和中小型中介机构。对于大型中介机构,要针对自己的资金、人力、技术、数据等来选择,在技术、在资金、人力方面实现突破。对于中小保险中介机构来说,更多的应该是通过平台来克服以上困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