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改”字当头 提升服务质效

2021-02-10 08:36:12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房文彬

  2019年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到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再一次指出,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努力实现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中小银行体制机制持续改革优化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中小银行要多措并举推进转型,壮大自身实力,积极防范化解风险。

  从现实情况来看,多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进程提速。2020年8月起,山西省内包括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在内的5家地方中小银行开始酝酿合并重组。2020年11月初,由四川省内多家地方银行组建的四川银行正式挂牌成立。2021年1月,辽宁省政府发布消息称,将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实际上,引导中小银行改革是现阶段监管工作的一项重点,也是持续推进各类银行机构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体现。此前,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的要求,银保监会全力以赴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工作进展比较顺利。过去一年,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力度较大。

  在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看来,对于不同牌照的金融机构,改革落脚点并不相同,但最终都要定位在服务实体经济上。

  王全月表示,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中小银行、区域性银行进一步回归本源、聚焦“本土”,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化解银行服务的普惠性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对于银行保险理财子公司来说,严格遵循资管新规导向,健全公司治理体制,规范主体行为、提升公司运作透明度,提升公司稳健经营的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敬畏市场、尊重规律的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是当前改革优化的重点内容。

  规范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中国老龄化加速,养老是全局性且愈发紧迫的问题,也是需要金融业发挥更大功能作用的领域。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要求,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认为,在“规范”时,对于对产品服务取名和宣传中使用“养老”一词,要有较精确的标准,才能让消费者更放心地选择个人养老金产品,实现养老的目的,从而进一步获得更多、更灵活的税收优惠,以及对国民的养老保障储备程度进行更准确统计。还应注意产品的透明性,鼓励简明,避免损害消费者权益,尤其是金融素养不足的弱势人群以及老年人。在“发展”时,可优先推进能承担养老这种长期风险的产品,支持经营稳健的金融机构获得先机,以产品设计和适度竞争来加快壮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2020年非寿险领域市场变动很大。随着车险综合改革持续推进,车险增速显著回落,进而倒逼财产险行业加速转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王向楠认为,今年各地应继续加强落实车险综合改革的相关措施,提升市场活力,改善资源配置,营造良性生态,从而为车主提供更好更多的出行服务,为拓展行业发展空间奠定基础。

  此外,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和保险营销体制转型变革。王向楠认为,资金运用既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来减少保险资管受到的束缚,提升竞争力,延续过去几年的趋势,也要对市场上不断冒出来的因素排查投资风险、灵活设置监管要求,维护险资“稳健”这一大特色。平衡好二者的难度不小,需要及时迅速地掌握情况,并对保险资管公司分类施策。

  产品和服务不断丰富

  近年来,P2P网贷平台爆雷事件频发。“金融产品供给不足,老百姓投资途径太少,是导致许多老百姓选择P2P的原因。”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讲师姚金伟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应该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金融产品,拓宽消费者投资渠道。

  除了推进金融产品的供给外,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形态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银行、保险、信托、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借助金融科技率先推出“非接触银行”服务、各类线上服务,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走过了砥砺前行的不平凡一年。

  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信息科技近期发展规划(2020-2021年)》,提出“iABC”战略,通过“七大技术、五大支柱、六大中台、两大保障”具体推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制定《新一轮大数据五年规划(2020-2024)》,从应用场景、数据治理、技术体系和组织架构四个方面对大数据能力建设进行规划。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提出,中国人保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其中包含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养老、服务社会治理等六个方面。“服务科技创新”就是推进科技保险升级扩面,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融保”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对中国太保来说,“科技变革”意味着“激发创新活力”,2020年,中国太保筹建太保金融科技公司,作为科技创新市场化的实施主体,激发科技队伍活力,释放科技创新动力。中国太平工作会议同样强调要实施数字中国建设,加大科技创新赋能。

  同时,各主要银行、保险机构加强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如交通银行实施“FinTech管培生”计划;建设银行制定“2020年信息科技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常态化招聘;中国太保设立太保数智研究院,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运营以及数据安全领域的一流人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2021年,我国金融科技将步入守正创新、合规发展的重要阶段。新的一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金融科技在银行业的应用深度和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