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将积极争取建设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

2021-04-21 14:57:34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作者:

  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4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侯成君介绍,2021年,我省将重点抓好“23456”,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2”是建好用好两个“中心”。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升现有5家国家级保护中心服务能力,为我省重点产业专利申请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通道。加快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打造覆盖全省、面向东北亚的国际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3”是实施三大工程。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助力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原产地地理标志为支撑的乡村振兴。

  “4”是编制三个规划、修订一个法规。做好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十四五”地理标志发展规划等三个中长期规划的编制,修订《山东省知识产权促进条例》。

  “5”是实现五个突破。一是争取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山东分中心,建立我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与协助机制;二是积极争取建设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三是争取入围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四是积极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五是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构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

  “6”是抓好六个关键。一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春笋行动”,大力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二是落实好国家及我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若干措施,加快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三是深入开展专利导航,精准服务建链补链强链和“双招双引”;四是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知识产权,助力重点技术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五是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六是打造“一窗通办”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