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展望医药板块后市 医美等细分赛道受关注

2021-05-31 15:48:4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张小洁

  上周(5月24日至28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0.90%,子行业中,中药、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当周涨跌幅分别为3.84%、2.95%、1.23%、1.15%、0.86%和-1.76%。

  尽管今年春节后,医药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3月中旬之后,受年报季报披露等利好因素影响,医药板块持续反弹。同花顺数据显示,3月16日至5月28日的50个交易日里,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累计上涨19.30%。当前,医药行业市值总额超过9万亿元,在全部A股市值中占比超过10%。

  展望后市,嘉实基金大健康研究总监颜媛指出,当前医药板块的估值已经回到相比历史估值中枢贵20%的位置,尤其是部分高景气板块的估值已经到了相对较贵的位置,但是长线来看,医药投资价值仍然显著。中国人口结果的变化以及财富效应所带来的大家对健康需求的持续增长,医药大健康领域蕴含的投资机会非常优质。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谭小兵此前也表示,此轮医药行情的后市空间要看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度,长期看,医药板块会处于高估值溢价状态。

  从券商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医药行业2021年中期策略报告来看,医美、CXO(医药合同外包服务)等细分赛道被普遍看好。与此同时,医美板块受到各路资金认可,在二级市场上保持高热度。截至5月28日,同花顺医美概念指数年内涨幅达62.24%。

  中航证券研究分析称,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完善,市场规范透明有望助力医美行业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从收入结构来看,医美行业呈现纺锤形结构:中间环节的医疗服务规模最大,但由于机构数量多、集中度低,盈利能力偏低;上游药品和器械供应商收入占比低,但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竞争格局好,盈利能力强;下游渠道的收入和利润占比都比较小,并且竞争充分。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驱动上下游一体化的投资机会。该机构建议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产品管线丰富、竞争壁垒高和定价能力强的上游医美产品供应商;二是受益行业规范发展,盈利能力亟待提高的中游医疗服务机构;三是具备科技属性和社交属性、轻资产运营的渠道公司。

  有机构指出,题材炒作难以长久,只有勤练内功、资本实力雄厚且一直专注于医美的优质个股才可能是未来的龙头品种。

  此外,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完毕,CXO赛道的成长性和业绩确定性再度受到关注,多家机构对于该行业前景持乐观态度。东吴证券分析师朱国广表示,从发展阶段看,中国CXO公司已进入单纯依赖低人力成本发展的尾声,目前处于产业链完善、一体化优势、重资产投入导致的规模效应带来竞争优势的第二阶段,未来中国企业依靠对医药研发的理解、合成发酵技术的领先进入第三个阶段,中国特色CXO成长之路明晰。长期看,中国CXO企业的发展空间巨大,行业天花板较高;短期看,创新因素或进一步推动行业景气度向上。

  华创证券研究表示,公司合同负债的金额变化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外部需求的变化。从2020年一季度至今主要CXO企业合同负债逐季度的情况来看,90%以上的公司合同负债的金额呈逐季度上升的趋势,整个CXO行业持续呈现高度景气的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