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获金融政策助力

2021-05-27 00:0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记者25日从央行获悉,人民银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从加强信息共享、健全金融服务组织体系、推动发展信用贷款、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强化政策激励等方面,对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级市场上,新希望、大北农、正邦科技、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当天股价走高,农业服务板块则整体拉升。《意见》涉及的农业服务、农业科技、农业金融等领域受到市场关注。

  12条金融举措瞄准痛点发力

  《意见》指出,当前,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逐步成为保障农民稳定增收、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而实现乡村振兴重在实现产业兴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是农村地区的产业承载者,因此,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意义重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梦宇表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家庭农场超过70万家,依法注册的农民合作社220.1万家,从事农业生产托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数量42万个。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较难获得金融资源,成为制约其发展壮大的因素之一。

  曾刚表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融资方面面临两大类困难,一是普遍缺乏合格的抵质押物,没有抵质押物意味着控制风险缺乏有效手段,出于对风险因素的考量,商业金融机构进入这一领域较为谨慎,“农业产业本身风险也不低,一场灾害一来,可能颗粒无收,除非较高的风险定价,否则无法覆盖这种风险”;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除企业(如农业龙头企业)外还包括个体工商户,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此外,农业合作社在法律层面上的地位也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对这些“形态各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定差异化的授信流程,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是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之一。

  在曾刚看来,《意见》也是从上述问题着手,着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实际困难。《意见》强调,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共享,健全名单发布制度,加强银企融资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为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针对不同类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特点,研究制定差异化的信用贷款政策。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支持农机具和大棚设施等依法合规抵押质押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提出,拓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优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涉农领域发展。鼓励地方建立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债项目库,强化培育辅导,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在依法合规前提下,通过注资、入股、人才和技术支持等方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及新三板等上市和挂牌融资。

  上市农企加深产业链布局

  农业服务板块25日拉升。截至当日收盘,同花顺农业服务行业指数上涨1.57%,板块内三分之二个股上涨。其中,金河生物领涨,报收6.72元、收涨7.18%,回盛生物、科前生物、海利生物等跟涨。

  近年来,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政策利好频出,多家上市公司在农业服务、农业科技等领域持续加深布局。富邦股份日前表示,通过深耕种植业产业链,公司目标客户从全球肥料企业延伸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种植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中农立华表示,公司不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目前业务涵盖农药制剂营销和分装加工服务、原药与中间体贸易、农药出口、联销服务和植保机械等板块,针对农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田间用药指导、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等各种技术服务,还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作物健康解决方案、精准施药和药械一体化等服务,并开始探索种植托管服务,全方位助力农户发展。星光农机表示,随着国内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体系不断推进,国内农业机械全程化产业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将以现有产品为核心,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适应性。

  利好农业板块的同时,《意见》对于农业金融尤其是保险板块的影响也引起市场关注。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农业原保险保费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21.3%。这一增速远超财险公司4.4%的整体保费增速,成为仅次于健康险的增速第二大险种。银保监会财险部农险处二级调研员毕道俊近日透露,今年一季度,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238.57亿元,同比增长27%,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

  记者注意到,此次《意见》提出的“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发挥‘保险+期货’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的作用”等要求,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被提及。万联证券研究此前分析称,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的扩大、以奖代补政策的推广使农险有望在2021年实现保费规模和保费增速的双重突破,再保险制度的健全使财产险公司居高不下的农险赔付率得到控制并有所下降,促进农险市场健康发展。还有机构认为,深耕农险业务的部分头部险企,更能利用自身在农险领域积累的优势和相对丰富的保险产品线,在挖掘广阔县域保险市场的过程中占得先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