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券商竞逐数字货币“新战场”

2021-06-07 19:20:16来源:人民网作者:

  近年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资产交易活跃,交易所和经纪商“瞄准”了业务手续费。

  日前,有消息称,富途控股和老虎证券两家公司在上个月的业绩电话会议上披露,它们正在新加坡和美国申请允许当地客户交易数字货币的牌照。

  消息是真是假?老虎证券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富途控股有关人士仅对记者回应称,此为富途海外主体业务,同时开展业务也只针对海外客户。

  这对中资券商“走出去”开拓相关业务有何启发?

  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风险下,这对中资券商走出去并不构成明显机会。也有专家告诉记者,券商机构作为中介机构,是通过提供经纪业务获取佣金,应该支持其在境外合法合理开展数字货币领域相关业务。

  已有券商申请牌照

  据媒体报道,富途控股、老虎证券两家互联网券商在今年5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披露,他们正在新加坡和美国申请许可,允许当地客户交易数字货币。

  老虎证券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消息属实,“目前,我们确实在申请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相关牌照,希望能够上线数字货币交易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

  老虎证券方面进一步回应表示,“数字货币还是新生事物,我们会在严格遵守各国监管政策和法规的前提下开展这项业务,如有具体进展时我们将及时披露。我们将仅向海外客户提供加密交易。”

  此前,老虎证券首席执行官TianhuaWu向媒体直言,客户对加密货币非常感兴趣,Coinbase的股票上市吸引了新用户,但用户对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整体兴趣比去年有所降温。

  进军加密货币领域有什么计划?与Coinbase交易所有何区别?《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富途控股方面提出上述问题,相关人士回应称,此为富途海外主体业务,同时开展业务也只针对海外客户。

  富途控股一季报显示,富途一季度净增有资产客户数27.3万,中国香港、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客户占比超70%。

  盯上手续费“肥肉”

  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交易的活跃度,关系到手续费的丰厚度。

  今年4月14日,美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登陆纳斯达克,业内认为这或将推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行业下一个“合规化发展”阶段,提高市场对数字资产认可度。

  根据Coinbase此前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预报,第一季度总收入约18亿美元,约85.8%的收入来自客户交易手续费;约3.5%的收入来自订阅与服务收入,这部分收入主要是客户支付的资产托管费用。截至一季度末,Coinbase平台上在全球拥有5600万用户,平台上的资产预估达2230亿美元,占加密资产市场份额达11.3%。

  券商机构也盯上“这块肥肉”。当前,已有券商涉足加密货币交易市场。2018年初,美国在线券商Robinhood在美国推出了比特币和以太坊交易,5月初由于交易量和波动性较大,Robinhood的交易App一度因此瘫痪。据悉,Robinhood已经允许用户买入、卖出和保存加密货币,另外公司最近宣布用户也可以把加密货币转移到其他的钱包工具中。2021年前两个月,其加密货币业务平均每月新增300万客户,而2020年每个月新增的数字货币交易用户为20万人。

  此外,据报道,在计划中断三年后,高盛近期正在重新启动其加密货币交易柜台,并计划再次支持比特币期货交易。早在2017年末,高盛(GoldmanSachs)成为华尔街第一家筹备提供加密货币相关产品的最大公司,计划开设提供加密货币服务的平台,但当时因为监管问题而放弃。

  对中资券商有何启发

  截至当前,除上述两家中国互联网券商机构,暂时没有传出其他中资券商“试水”加密货币交易业务的消息。就中国市场而言,监管层严打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一直禁止金融机构、支付机构提供与虚拟币交易相关的服务。

  上述两家券商进军加密货币交易领域的动作,对于其他中资券商“走出去”有何启发?

  某资深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进入加密货币交易市场,个人觉得监管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这对券商走出去并不构成明显机会。”

  “应该支持券商在境外合法合理开展数字货币领域相关业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介机构,券商关注点在于证券交易的成交量,通过经纪业务收取佣金,与数字货币自身价格波动没有关系。因此,只要符合当地法律,券商承接境外市场客户的数字货币交易的金融需求,这是很合理的。

  与此同时,盘和林指出,券商在跨国经营中会面临跨区域监管及合规问题,跨区域合规是一项挑战,券商需要处理好。

  另外,盘和林建议,在中国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中资券商可以尝试“走出去”,去交易密集、交投活跃的领域承揽经纪业务,不局限于数字货币。如今,中资券商面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出海多元化发展是不错的选择。

  “

  在中国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中资券商可以尝试‘走出去’,去交易密集、交投活跃的领域承揽经纪业务,不局限于数字货币。”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