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4个月青岛城镇新增就业10.55万人 同比增长28.93%

2021-06-09 11:03:14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8日下午,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传华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大力推动就业创业与人才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尤其是在大力推动就业创业、实现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多措并举,全市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1至4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55万人,同比增长28.93%,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此外,1至5月份,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2.97万人,同比增长17.67%,创业城市建设脚步不断加快。

  对于网友关注的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的审批时间和补贴发放方式的问题,刘传华表示,在青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人提交申请后,会由用人单位或创业实体注册登记地所在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自次月首个工作日开始通过系统进行线上汇总核实,系统无法核实的,由申请人按照审核时间要求提供材料进行现场审核。符合条件的,由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所在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通过“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推送公示结果信息。补贴发放方式则由申请人在申报时填写,可选择社保卡或银行发放。若选择社保卡发放,补贴资金将发放至申请人社保卡金融账户;若选择银行发放,本科生发放至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账户,研究生发放至中国银行账户。若无相应银行卡号,可选择无银行卡,选择银行网点,银行将办理一张新卡进行住房补贴资金发放。

  有网友问“目前青岛针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有哪些”,刘传华表示,目前青岛市推出的系列政策优惠,企业可享受的有多项,其中在技能培训补贴方面,主要有新录用人员岗位技能培训补贴、就业困难人员以工代训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金蓝领培训补贴等;在扶持创业方面,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创办个体工商户或者小微企业,根据规定可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等。

  针对网友提出的“40岁左右失业人员如何参加技能培训?是否可以和毕业生一起进入见习单位进行培训实习”问题,刘传华表示,目前青岛市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实行“先垫后补”政策,符合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就业网办模块报名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按系统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并选择培训工种和培训机构。经培训合格并取得相应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就业技能培训补贴。但是,根据国家、省、市青年就业见习政策有关规定,参加见习人员范围为毕业3年内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16至24周岁失业青年,符合条件的可到我市认定的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参加3至12个月的见习。

  此外,在交流中,刘传华也表示,目前针对失业人员,青岛也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再就业和创业的政策举措。其中,失业人员创办个体工商户或者小微企业,符合政策条件的可以申请1万至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带动符合条件人员就业并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可按每招用1人2000元的标准申领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如果个人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后,被青岛市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的,用人单位可以申领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后,个人从事灵活性就业并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或医疗保险的,可以申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每月补贴标准为个人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三分之二、每月最高不超过500元;确实难以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向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

  “电子合同会不会被造假”“电子合同是否权威有效”……针对网友普遍关注的电子合同问题,刘传华表示,目前,青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依托“海企通”电子劳动合同平台,为全市辖区内企业提供免费的电子劳动合同、电子集体合同签署及相关的存证、出证服务。“海企通”电子劳动合同平台通过区块链联盟技术,可保障历史数据不被修改;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跟公安部的身份证照片信息进行比对,确定个人的身份;通过CA证书和时间戳对文件进行签名,保障电子劳动合同不能被修改,并将电签过程的数据保存到区块链中作为存证。同时平台提供多种验证方式,确保信息查验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电子劳动合同不仅能够实现异地远程签约、批量签约的“秒签”,为企业降本增效,而且运用各种加密防篡改技术,能够有效避免传统纸质签署中可能存在的代签、假章和内容篡改等不合法、不规范的问题,有助于建立诚信守法的用工生态。(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