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业界:加强指引和自律 提升公众抗风险能力

2021-06-09 11:30:09来源:人民网作者:

 “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需要行业监管和用户教育齐头并进。”“金融宣传教育需要进行结构化、多元化设计。”在近日举办的“数字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研讨会”上,多位参会嘉宾表示,在数字金融迅猛发展的背后,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指引和行业自律,提升金融消费者的抗风险能力。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需齐头并进

  据研讨会介绍,目前我国有9.89亿网民成为数字金融的普惠者,享受着数字金融为生活创造的便利。同时,在2020年银保监会罚没的22.75亿罚款中,理财业务也是重灾区,诸多超大额罚单都涉及理财业务。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综合处处长孙崇昌表示,在金融行业数字化升级阶段,既要保障科技创新与产业赋能的效率,又要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害。这就需要行业监管和用户教育齐头并进,共同推动金融产业走向更规范的道路。

  站在行业协会角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说:“要完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管理标准,积极完善基础设施,期待未来监管、学术与市场等主体积极合作,共同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中国率先探索解决方案,正在为全世界做出表率,未来需要在技术与教育两方面加强努力,持续探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说。

  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在监管指引、行业自律逐步加强的同时,从业机构也在积极培育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围绕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尔湾科技联合创始人白柏表示,我国投资市场是以“散户”为代表的中小投资者为主,他们在资金实力、信息获取、风险承受能力方面相对弱势,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借力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能够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金融保护意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认为,在数字化时代下,群体差异性越来越大,金融宣传教育需要进行结构化、多元化设计,这是有待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供给侧应该增加违规成本,需求侧要加强对用户的保护举措。(记者李彤)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