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我国服务消费稳定复苏

2021-06-15 17:12:28来源:人民网作者:

  据多部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我国消费市场继续稳定复苏,服务消费数据表现亮眼。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经济持续回暖以及各部门提振服务消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我国消费市场将加快恢复,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端午节假期三天(6月12至14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8.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4.8%。

  “综合来看,端午假期受到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旅游人次环比有所下降,但旅游收入快修复并有望延续复苏。”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表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提高,休闲服务行业将持续复苏。同时,由于旅游群体进一步年轻化,未来旅游消费在年轻群体可支配收入逐渐提高的情况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前,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最主要的产业之一,服务业向好发展为服务型消费的增长奠定了基础。近期,多部门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并举办活动,以带动服务消费进一步回暖。

  5月1号到31号,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国累计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额4.82万亿元。银联商务数据显示,5月份住宿类、餐饮类和娱乐类消费同比分别增长64.5%、33.5%和11.3%,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5.8%、7%和2%。

  在促进农村消费方面,6月11日发布的《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优化农村生活服务供给,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加快建立完善县乡村协调发展的生活服务网络。《意见》还指出,要提升县域文旅服务功能,鼓励文旅、民俗等资源丰富的乡镇推动商旅文娱体等融合发展,吸引城市居民下乡消费。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网站6月15日发布消息称,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乡镇对乡村旅游的服务带动功能,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推出两批10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基础上,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拓展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

  从地方来看,各地着力打造“夜经济”,将促进服务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例如,第二届“上海夜生活节”于6月5日拉开帷幕;南京、西安、济南、沈阳、福州、淄博、常熟、南昌等城市全面加码夜经济,从网红地标塑造到历史文化发掘,从特色美食供应到公共交通保障,从新场景体验到发放红包补贴,打造集“食、游、购、娱、体”等多元于一体的夜间消费市场,拓展消费维度。

  “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消费支出逐季回升。展望全年,限制消费的收入正逐步恢复,就业持续改善,消费意愿也将有所提升,因此未来消费仍将向好。”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文涛认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