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经济“探微”:一棵海藻成就两家领军企业

2021-06-22 18:49:36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山东发展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一棵海藻,除了吃,还可以干什么?近日,记者来到青岛,从一棵海藻里边,感受到海洋经济发展的“超燃能量”。

  青岛西海岸海洋高新区有两家企业是青岛市乃至全国的海藻产业领军企业——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和青岛明月海藻集团,两家公司都从一棵海藻里边找到了发展新天地。

  青岛聚大洋海藻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占地面积120亩,海域21000亩。目前,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已成为国内首家集海藻育苗、养殖、加工、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了“一条龙”产业链:建立了国内外海藻原料基地的“龙头”;建成了世界首家能同时加工红藻、褐藻、绿藻、蓝藻四大海藻门类的“龙身”;形成了海藻综合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的“龙尾”。

  (聚大洋车间生产实现了自动化,偌大的车间里常常很难看到工人)

  聚大洋集团总经理吴年喜告诉记者,海藻除了食用,还可以提炼出很多医药用品,公司养殖海带、裙带、龙须菜等多个海藻品种,从海藻里提炼生产出褐藻胶、卡拉胶、琼胶、藻酸丙二醇酯、碘、甘露醇、海藻饲料、海藻肥料、海藻食品等10多种海藻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添加、化妆品、医药等领域、畅销国内外,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了6亿元。

  目前,聚大洋集团公司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与修正药业合作,展开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产品配套计划;二是与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团队深度合作,三方联合打造国际海洋寡糖制备中心产业化基地项目;三是联合打造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园一期工程。其中,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是公司的重要战略产品。与传统动物明胶制成的胶囊外壳相比,海藻胶囊的安全、环保和可再生性能都更胜一筹。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大型褐藻为原料提取海藻生物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现有海藻酸盐、功能糖醇、生物医用材料、海洋化妆品、功能食品配料、海洋微生物肥料六大产业。

  明月海藻自2012年涉足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历经近10年的发展,发展成全球唯一一家具备从海藻提取到制备海藻酸盐医用敷料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海藻酸盐医药领域应用很广,像手术室里用的X光医用显影线、纤维无纺布,还有疤痕贴、创可贴、防溢乳垫、卫生巾等产品,都含有海藻酸盐,它能加速止血、促进伤口愈合。青岛明月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飞介绍:目前,中国70%以上的海藻酸盐医用敷料产品原料都来自于明月海藻,明月海藻已成为海藻酸盐敷料行业的领头羊。

  2020年10月,明月海藻年产200公斤体内植入用超纯度海藻酸钠生产线投产,成为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超纯度海藻酸钠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领域,国际市场售价曾高达每克800美元,明月海藻通过自主技术的创新,大幅降低了制备成本和售价。项目达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4400万元,带动海藻酸钠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实现100亿元产值。

  聚大洋藻业集团和明月海藻集团两家公司的共同特征很多:都是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临近海洋的资源优势,背靠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大学提供的人才优势,通过海藻加工产品,产品市场需求大,并不断研发食品和医药用新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竞争优势。

  目前,聚大洋藻业集团和明月海藻集团两家公司都获得了资本青睐。今年3月,青岛西海岸海洋控股集团宣布,通过国资入股民企,助力新区打造千亿级海藻产业链,探索打造国企与民企共进共赢的样板。

  青岛西海岸海洋控股集团将参与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收购明月海藻约26%股权。同时,还将与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海藻多糖空心胶囊项目公司,扩充海藻多糖空心胶囊产能,根据聚大洋与修正药业的合作协议,聚大洋将每年向修正药业生产销售200亿粒海藻多糖空心胶囊,实现修正药业“植物胶囊替代明胶胶囊”的目标,但聚大洋目前2条生产线的年产能是8亿粒,要实现产量供应目标还需要增加48条生产线,青岛西海岸海洋控股集团一期将投资4900万元与聚大洋合作扩建生产线。未来,三方还将合作成立海藻产业投资集团,并购海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海藻产业发展集群。

  海控集团的参与,使聚大洋和明月两家藻类加工领军企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根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今年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 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 3580.5 亿元,占全市 GDP 比重达到 28.9%, 同比增长 6.1%,青岛海洋经济整体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而聚大洋和明月演绎的“一棵海藻里的故事”,是山东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