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经济均衡复苏 下半年宏观政策将精准发力

2021-07-05 08:51:51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2021年进入下半程,经济在实现良好开局的情况下,要实现更为均衡的复苏,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尤为关键。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势头,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宏观政策既要保持稳健,又要精准发力强弱项、防风险。

经济平稳复苏

  近期,多个部委及地区陆续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6月2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就国内外经济形势及相关政策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6月21日,工信部召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河北、辽宁等8个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介绍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研判下半年工业经济走势,提出有关政策建议。
  地方层面,黑龙江、江西、陕西等地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会,结合当地经济运行特点,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下半年经济继续平稳恢复成为业内共识。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下半年经济会更多依靠内生动力的修复实现稳中加固。其中,制造业投资、服务性消费、商品出口三个积极因素将推动下半年经济稳中向好。与此同时,餐饮、旅游、酒店、航空、汽车、家电、服装等消费行业将有亮眼表现。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日前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启常态化进程,进入全面复苏关键期。经济内生动力的增强决定了趋势性回归力量,在基数效应下,呈现出较高的同比增速、表面上“前高后低”、实际上“前低后高”的基本走势。

财政支出力度料加大

  为维护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财政政策总体保持积极,并在统筹促进发展与防范风险之间寻求平衡。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财政政策将继续维持“积极”取向,力度会大于上半年。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下半年财政支出力度将有所加大。随着“十四五”规划实施,后续国家级大项目会明显增加,投资进程将快于上半年。
  作为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下半年专项债发行将加快。“一般来说,财政政策的基本取向在年中不会有明显调整。”诸建芳表示,地方专项债发行预计下半年将有所加快,助力地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有序推进。
  “从目前看,伴随经济复苏日渐稳固,财政收入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财政支出将保持应有增速。”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下半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确保重点领域支出“不放松”,尤其是“三保”、科技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支出增速有保障。

货币调控保持稳健

  为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上半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着力在“准”字上下功夫,在多重政策目标之间求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货币调控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态势,不会出现明显的收或放,政策利率大概率不会明显变化。
  “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具有不充分、不平衡特征,这决定了货币调控不宜过快收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表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21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万联证券分析师徐飞预计,下半年信贷和社融增速将放缓,逐渐由“紧信用”向“稳信用”过渡,“稳货币”局面将延续。货币调控会更多关注稳增长,而非防通胀,下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诸建芳表示,下半年货币调控将松紧适度,宏观流动性收敛趋缓。
  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下半年可能需要面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风险,我国货币政策应以我为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