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境外机构加大增持地方债 更加看好中国经济

2021-09-10 09:24:16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包兴安

  8月份,境外机构对我国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热情骤然升温,增持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梳理,8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304.95亿元,其中,增持地方债35.2亿元,环比增长190.9%,为连续第5个月增持。

  “境外机构对地方债加大持有,与我国政府债务规范管理体系构建完成有关,也与国际市场的风险加大有关。”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数字化的应用和开放格局增强了中国经济发展潜力,政府债务发行、评级、信息公开等制度体系的完善增强了债券的透明度和债市的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一些国家的货币增发和债务风险高企,增加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相较而言,中国地方政府债券的利差和汇差优势以及我国对债券市场的较高风险管控能力,都对境外机构增持地方债具有较大吸引力。”崔志娟说。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机构对地方债投资兴趣升温,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放开了外资银行加入地方债承销团的资格限制,拓宽了发行渠道,促进地方债投资主体多元化;另一方面,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对于债券配置的需求也在增加;此外,我国地方债也在逐步走出去,加大境外发售力度,便利了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说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得到了更多境外投资机构的认可,特别是中国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发展,让更多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开始,境外机构加大了地方债增持力度,5个月累计增持63.69亿元。按月来看,4月份至8月份分别增持4.09亿元、5亿元、7.3亿元、12.1亿元、35.2亿元。

  张依群认为,近年来,我国各大经济板块更加鲜明,充分发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传统经济区的优势,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东北全面振兴等经济发展版图架构,区域间的联动性、协调性、互补性得到全面加强,未来地方经济发展的脉络更加清晰,成为境外机构增持地方债的政策动因。

  “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宏观政策指导下,地方不断加快补齐短板的基础建设步伐,城市化功能、智能化管理、数据化应用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基础产业功能得到快速提升,成为境外机构增持地方债的发展动因。”张依群表示,同时,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并快速恢复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成为境外机构增持地方债的心理动因。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引入包括台资银行、外资银行、外资保险、QFII等多种类型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可持续发展。

  郭一鸣表示,中国整个债券市场不断开放,有利于吸引外资,也有利于人民币债券走出去,发挥中国债券市场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作用。同时,推动债券市场的国际化发展,也有利于推动直接融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展望未来,张依群表示,境外投资机构增持地方债空间较大。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债市开放力度加大,未来境外投资机构增持地方债将呈常态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