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济南如何打好数字先锋城市这张牌?

2021-09-27 10:01:02来源:海报新闻作者: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抢抓变革机遇,济南早早瞄准了“数字”,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这张牌,济南如何打?26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推进方案》),提出了32项体现先行示范的目标。其中既有定性目标,又有定量目标,体现了规模与结构、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协调统一。

  在定性目标中,提出“一区一城一高地”的建设目标,即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的标杆城市,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引领山东乃至黄河流域数字化创新发展。在定量目标中,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能级达到万亿级,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产业规模双双达到7000亿级。阶段性目标提出到2023年,建成10个以上省级特色软件产业园区,培育壮大30家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军企业,打造100个以上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场景、300个以上产业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建成4万个以上5G基站等具体工作指标。

  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济南底气在哪?

  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达到42%,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今年9月国家权威评测机构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中,济南首次进入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数字产业化持续领跑。2020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301.6亿元。软件业务收入3160.7亿元,占全省比重达54%,规模总量、创新平台、资质资格、优秀产品等10项关键指标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位,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后获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以及大数据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信息技术装备、超算、信创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走在前列。

  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050亿元。数字化赋能水平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两化融合指数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获批建设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浪潮云洲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4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累计企业上云数量突破4万家,均居全省首位。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两区”同建,“AI泉城”赋能行动深入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典型应用场景等,均稳居全省首位。华为三个创新中心、百度“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落地济南,加速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城市数字化走在前列。累计建成5G基站设施2.2万余处,培育省级5G产业试点示范项目117个,均居全省首位,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首批精品千兆城市。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在济南落地建设。城市生活“一屏感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产业发展“一网通览”四大智慧应用赋能体系持续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蝉联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连续三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荣获全球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奖。

  数字先锋城市如何建设?

  《推进方案》构建了“1+3+19+4”的推进体系,即紧紧围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这一目标,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方面发力,重点实施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高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深化行业数字赋能、加快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打造整体高效数字政府、着力构建智慧便民数字社会等19项任务。

  数字产业化方面,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能级提升,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高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壮大信息技术装备、高端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优势产业,培育数字产业新增长点、攻关核心关键技术、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等6项任务。《推进方案》明确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标志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地和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算谷、世界数峰”,形成一流的数字产业生态。到2023年,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500亿元,形成信息技术装备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的软件产业集群,培育壮大30家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军企业,打造1000家创新支撑平台。

  产业数字化方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智能制造、重点行业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数字赋能建筑业、农业及服务业等6项任务。《推进方案》明确提出要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到2023年,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规模超过5500亿元;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打造300个以上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培育300家星级上云企业。

  城市数字化方面,聚焦打造黄河流域信息枢纽中心城市和中国智慧名城,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实施加快推进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算力辐射带动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等7项任务。《推进方案》明确提出要打造黄河流域信息枢纽中心城市和中国智慧名城。到2023年,建成4万个以上5G基站,初步建成省级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打造100个以上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场景,新建住宅实现100%BIM交付。

  如何保障数字先锋城市建设任务落实?

  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保障各项任务落地,济南市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支撑、鼓励先行先试、建立评价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了打造数字先锋城市的保障措施。作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的牵头部门,济南市工信局将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加大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力度。

  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近年来,围绕中国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人工智能“双区”同建、工业互联网示范高地、打造中国智慧名城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促进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对全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济南市工信局在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的同时,还将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力度,围绕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高地、打造中国算谷、培育智能制造优秀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出台专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数字化发展产品研发、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的支持力度。

  大力推进先行示范。先行示范是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关键突破口。下一步,济南市将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创新的先行示范。支持公共服务领域创新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先进数字技术。鼓励重点区域率先开展数据治理、数据要素价值化、数字化转型、智慧应用等方面的探索。

  着力构建一流发展生态。发挥数字化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大力招引国内外数字化领域高端团队和原始创新项目在济南落地转化和发展,鼓励和支持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应用。加快建立完善数字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数字政府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全市、区(县)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编制《济南市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指导推动济南市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