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9月PPI同比涨幅或突破10% CPI和PPI剪刀差有望进一步扩大

2021-10-12 09:31:48来源:中国网作者: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公布9月CPI、PPI数据。市场普遍预计,受猪肉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9月CPI同比涨幅或有所回落,而在能源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动下,9月PPI同比或突破10%,CPI与PPI剪刀差将进一步扩大。

  9月份以来,食品价格出现回落。高频数据显示,9月猪肉平均批发价同比跌幅扩大至57.6%,28种重点监测蔬菜价格同比跌幅扩大至5.7%。

  农业农村部昨日发布监测数据,9月27日至10月3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3.14元/公斤,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61.8%。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17.95元/公斤,环比下降4.5%,同比下降59.3%。

  “从猪肉生产周期来看,能繁母猪存栏同比自今年二季度开始下滑,预计生猪存栏同比拐点将于10个月后,即明年年初开始回落,届时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他表示,四季度生猪价格低位仍是CPI平稳运行的重要影响因素。预计9月CPI同比为0.8%,三季度为0.9%,四季度为1.7%。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也表示,高频猪肉价格再次明显下跌,或拖累CPI环比弱于季节性,CPI同比或小幅回落。国泰君安、东吴证券等机构均预测,9月C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0.6%左右。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出行服务和在外餐饮需求回升,非食品价格上涨或带动9月CPI同比涨幅持平于上月,甚至较上月略有回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9月国内成品油有2次上调,年初以来整体涨幅较大。受限电限产影响,初级工业产品价格涨势可能向终端消费产品传导,非食品类价格整体趋于上涨。总体来看,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略有回升至1%,近4个月首次回升。

  下半年以来,受煤炭、化工和钢材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P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多家机构预测,9月PPI同比涨幅或突破10%。CPI和PPI剪刀差有望进一步扩大。

  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9月下旬与9月中旬相比,超六成的产品价格上涨。其中,煤炭、化工产品价格涨幅较大。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认为,9月制造业PMI中的出厂价格指数回升2.2个百分点至63.5%,商务部统计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涨幅9月环比继续加快。大宗商品涨价叠加能耗双控,预计9月PPI同比涨幅将由8月的9.5%升至10.2%。

  “从基数因素看,预计四季度PPI会冲高再回落,10月可能会是全年高点,但随后两个月会见顶回落。回落速度主要看能源和生产资料的环比涨幅。”他强调。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