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优化金融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1-11-03 16:30:47来源:作者:

  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目标,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为载体,强化金融生产要素属性、产业属性和金融意识塑造,全方位优化金融服务,全链条整合金融资源,全周期支持企业发展,全力打造金融领域优质营商环境。

  着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局,精准拓宽企业获得信贷渠道

  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金融要素属性,延伸金融赋能触角,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9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226.81亿元,较年初增加365.22亿元,同比多增163.3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金额(284.6亿元);同比增长11.85%。

  精准用力,助推普惠金融“乘风破浪”。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坚持从供给侧发力。出台《淄博市深化银担合作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供应链+担保”服务中小微企业新模式,截至8月底,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金额11.6亿元。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的实施意见》,更好满足“三农”、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制定银行业机构评价办法,将普惠小微、涉农贷款增长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强化考核激励导向。仅上半年,全市普惠金融重点领域信贷余额达到672亿元,占贷款余额比重1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精准对接,筑牢重点领域“坚实底座”。聚焦重点领域信贷需求问题,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导向,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引导银行机构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印发《淄博市优化大额信贷资金供给机制指导意见(试行)》,探索建立大额信贷融资需求征询、银行同业评审、联合风险防控等机制,截至8月底,省市重大(重点)项目获得融资支持850.7亿元。组织召开全市重点产业链银企对接会,搭建金融机构与重点产业链骨干企业合作平台。加大对19条重点产业链、“四强”产业、新经济、制造业“五个优化”等领域信贷投放力度,125家省级“白名单”制造业企业、市级“双50强”企业获得融资支持594.1亿元。

  精准识别,推动金融创新“落地生根”。聚焦企业缺乏有效抵押、担保措施问题,坚持以创新驱动问题解决,瞄准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推动金融在更深层次开展服务创新。全市累计发放“人才贷”113笔、5.44亿元,贷款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在工作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开展产品服务创新,如农商行系统积极推行人人可贷服务模式,推出“新时贷”产品,目前授信余额超过28亿元;农业银行集合企业涉税信息,推出“纳税e贷”,投放金额17.6亿元;齐商银行创新发放市内首笔碳配额质押、林权抵押贷款;省农担淄博管理公司“鲁担惠农贷”业务累计提供担保金额突破36亿元。

  精准匹配,促进金融辅导“遍地开花”。聚焦企业对金融政策服务掌握不全面问题,坚持“一线工作法”,组建126支金融辅导队、369名金融辅导员,每季度开展辅导企业对接调研活动,全面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发挥地方法人机构优势,指导齐商银行成立金融辅导队活动基地、金融辅导“云工作室”、小企业家俱乐部活动基地,打造金融辅导特色品牌。将“金融管家”工作纳入金融辅导体系,针对试点镇“园区+新型小城镇建设”特殊性,从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基金等十余家金融机构选择优秀骨干组成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目前全市已有1553家企业纳入金融辅导体系,今年前8个月为378家辅导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20.4亿元,融资需求满足率达到100%。

  精准拆弹,打造金融生态“淄博样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精神,按照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有关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围绕信贷投放和不良贷款压降“双突破”工作主线,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8月底全市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1.3个百分点,降幅39%,不良贷款率降幅、不良贷款处置率均居全省第1位,全力打造更为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

  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全方位完善企业上市服务机制

  始终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全力打造质能提升、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淄博板块”。

  加强谋划,着力优化顶层设计。制定《淄博市资本市场突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配套出台《淄博市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奖补资金实施细则》《淄博市上市后备企业库管理服务实施细则》,形成资本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撑体系。对企业IPO、上市公司再融资、新三板挂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等进行奖补,兑现奖补资金7775万元,调动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积极性。

  整合资源,打造服务平台载体。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淄博基地挂牌,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基地运营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活动4次,累计培训550余人次。推动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入选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并列为全省试点数量最多的地市,3家试点区已各新增1家上市公司。先后举办新财富券商研究年会、创投风投资本助航峰会、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鲁港金融合作论坛等活动,逐步构建资本要素招引、落地、发展、赋能为一体的平台体系。

  主动求解,疏通堵点淤点槽点。整理汇总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争取省级部门协助、市级部门会商等方式进行解决并实行销号管理。完善企业上市服务“一函通办”制度,联合制定《关于实行“齐好办上市管家”全链条服务的实施意见》,建立上市管家队伍,对全市上市重点企业的开办、项目落地、开具证明、历史沿革确认等业务提供全链条管家式服务。

  着眼长远,深入挖掘后备资源。重点摸排挖掘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独角兽和瞪羚类等上市潜力企业资源,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开展“扫街式”一对一后备企业选育工作,选育41家企业纳入全省首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居全省第4位。抓住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重大机遇,深挖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优质挂牌企业,储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后备资源。9月27日,凯盛新材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这是我市今年继智洋创新、科汇股份、英科再生之后的第4家上市公司;齐鲁华信已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即将挂牌北交所,隆华新材首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全市上市公司突破30家大关。

  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多维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多元、高效、便捷维权救济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切实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发挥部门工作合力,构建诉调对接机制。联合法院等部门出台建立淄博市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意见、签署证券期货与公司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制定证券期货与公司纠纷调解中心调解规则、调解员管理办法、调解工作站工作制度,设立我市首家正式运营的证券期货类纠纷调解站,建立由18家单位55位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的调解队伍,提升调解中心“在地化”服务能力。

  提高效率拓宽路径,打通维权“双向通道”。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维权救济路径,线上高效服务,中小投资者依托市法院信息平台,实现立案、调解、开庭、执行、拍卖、信访等全流程诉讼活动网上在线办理,同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预约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提出诉求等服务。线下有效办理,证券期货类纠纷调解站实行调解员每周五下午轮驻、投资者随需随驻服务机制,及时就地为我市中小投资者解答疑虑困惑、解决合理诉求。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全面塑造金融意识。以“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投资者办实事”为主题,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服务及投资者专项教育活动。联合举办全市上市重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培训、企业债券融资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和依法合规金融意识。充分利用“淄博金融”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媒介,宣传发布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典型案例、资本市场研究报告、政策解读,营造“保护中小投资者”浓厚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