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交易涨跌幅步入“30CM时代” 为投资者提供更充分价格博弈空间

2021-11-04 08:57:22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11月2日晚间,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以下简称“交易规则”)。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其延续了精选层市场“30%涨跌停”的交易限定。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立北交所是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支持新兴技术产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的趋势。北交所交易规则有望从制度上引导资本向新兴产业转移,更好地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激发企业活力,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更好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北交所交易规则整体延续精选层以连续竞价为核心的交易制度,涨跌幅限制、申报规则、价格稳定机制等其他主要规定均保持不变,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不增加市场负担,体现中小企业股票交易特点,确保市场交易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过,与同为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交易规则相比,北交所作出了部分差异化安排。

  具体来看,在涨跌幅限制方面,北交所对股票交易实行3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交易首日(不包括增发)、退市整理期首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而科创板、创业板对股票交易实行2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董忠云认为,北交所更加宽松的涨跌幅限制,为二级市场交易提供更为充分的价格博弈空间,能更好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涨跌幅限制进入“30CM时代”,从理论上加大了个股的波动区间,显著提升价格发现效率,促使市场的定价更加合理、更加趋于理性;同时,对于投资者影响深远,倡导资产配置、践行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比例将逐渐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交易规则规定,平移当日其股票交易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以精选层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其前收盘价。

  在申报规则方面,北交所单笔申报数量为单笔不小于100股,以1股为单位递增;科创板单笔申报数量为不小于200股,以1股为单位递增;创业板申报数量为100股或其整数倍。董忠云认为,“北交所申报规则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充分提高市场活跃度。”

  在交易方式方面,北交所竞价交易可引入做市商机制,实行混合交易制度。董忠云称,混合交易制度价格发现速度快,价格有效性、成交及时性强,且能平抑价格波动,使市场信息快速反应在价格中。

  在大宗交易方面,北交所单笔申报数量不低于10万股或成交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可以进行大宗交易;科创板和创业板大宗交易单笔买卖申报数量应当不低于30万股或交易金额不低于200万元。

  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市

  与精选层交易制度相比,北交所交易规则仅做了发布主体、体例等适应性调整,内容没有变化。需要注意的是,交易规则虽一样,但市场特征仍可能发生变化。

  北交所机构投资者不设置资金门槛,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则与科创板一致。9月17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明确,开市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

  董忠云认为,北交所交易制度虽整体延续精选层,但投资者准入门槛相对精选层有所降低,如此可以保证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同时,投资者门槛降低符合创新型中小企业股本规模小的特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为企业开拓更广泛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提高北交所的吸引力。

  常春林表示,北交所作为与沪深交易所平行的交易所,其主要服务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高成长性、多元化等特征,加上新设立的市场在开市初期将更吸引投资者关注,激发投资者参与热情,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市,并整体提升北交所流动性水平,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