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合作 金融科技监管工具将联网对接

2021-11-05 09:24:57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

  【记者 于晗】

  11月3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活动上,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披露了多项“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关于数据、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人才发展等举措。

  据香港金管局披露,在跨境金融科技合作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将会进行联网对接。香港多家银行表示,有兴趣通过联网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测试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当中约一半项目与“跨境理财通”有关。

  与此同时,为建立可用于跨境支付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平台,香港金管局联同中国人民银行等多国央行机构,以及国际清算银行创新枢纽(BISIH)辖下香港中心,公布了mBridge项目下15个潜在商业应用案例。据悉,其中一个案例挑选了跨越四地、11个不同行业的贸易结算交易作为样本,并于平台上展开测试,预计2022年进入试行阶段,目标是发展出能够支撑国际贸易结算流程的系统。

  香港金管局还公布了两项“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金融科技力量”的新举措。其中一项是关于绿色债券代币,据介绍,香港金管局与香港中心建立了一项原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之一是完成了在香港向零售投资者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概念认证。香港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透过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试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可行性。

  另外,香港金管局推动合规科技应用的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宣布将于11月5日与数码港合作推出“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AMLab)系列,加强银行的能力以防御欺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