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MP之光,华海清科的隐忧谁知道?

2021-11-24 17:59:25来源:作者:

  导语:到目前为止,华海清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尚未盈利,而且其中还包含了大量的政府补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威 张璐

  作为晶圆制造的关键制程工艺之一,化学机械抛光(CMP)指的是通过化学腐蚀与机械研磨的协同配合作用,实现晶圆表面多余材料的高效去除与全局纳米级平坦化。

  大众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华海清科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一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生产的主要产品为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量产12英寸CMP(化学机械抛光设备)商业机型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在CMP设备细分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推出了国内首台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12英寸CMP设备并实现量产销售,打破国际巨头数十年的垄断。

  公开信息显示,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清科”)已经在科创板过会,公开发行不超过266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股权透析可知,华海清科的实控人是清华大学。

  实力强劲,背景深厚,华海清科就没有隐忧了吗?

  当然不是。

  产能消化存疑

  抛光是芯片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与光刻机一样,CMP设备也是半导体设备中的核心设备之一,随着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球CMP设备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CMP设备的研发集多种学科于一体,技术壁垒高,全球生产企业数量较少,目前市场主要被美国与日本企业所垄断。2017年,全球CMP设备市场规模17.5亿美元,其中应用材料(AMAT)12.4 亿美元,日本荏原(EBARA)4.7亿美元,由此计算应用材料的份额为71.3%、日本荏原的份额为26.7%,两者合计占有全球CMP市场的90%以上市场份额。

  在中国大陆,目前能商业化量产并销售CMP设备的企业极少,华海清科是国内CMP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在美国应用材料和日本荏原垄断的CMP抛光设备实现了突破,其28nm及以上成熟制程的CMP设备实现产业化,用于14nm制程的CMP设备处于客户验证阶段。而国际巨头在最先进的7—5nm制程上都已经投入生产,与国际CMP设备巨头相比,华海清科在先进工艺应用的技术水平上存在一定差距。

  根据华海清科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公司本次募资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高端半导体装备(化学机械抛光机)产业化项目,该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100台化学机械抛光机。目前已基本完成主厂房、综合楼、动力站各主体建筑的建设施工,今年上半年就可竣工验收。项目完成后,华海清科的产能与2019年的产量相比翻了7倍多,这部分产能如何消化就成了一个问题。

  业内设备厂商通常是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通俗的来说,就是根据订单情况进行定制化设计及生产制造,以应对客户的差异化需求。而华海清科主要通过销售预测单安排生产,如果遇到集成电路产业景气度下滑、客户需求大幅减弱等情况,那么公司的产品很可能滞销。招股书的数据显示,华海清科的存货账面价值已经从2017年的4112.48万元增长到2020年上半年的4.06亿元。

  既有的产能都不能完全消化,巨量的新增产能势必将会考验公司的销售能力。

  而且从现实情况来看,半导体设备的验证周期很长,快则半年,慢则需要1-2年的时间。以华海清科为例,公司的设备在客户中验证周期最短的仅有100天,在厦门联芯的验证周期则长达556天,在华虹、英特尔的验证周期为9个月,中芯国际的验证周期接近一年。而只有在工艺验证通过后才能确认采购,也就是说,指望华海清科短期内订单快速释放似乎并不现实。

  持续亏损,关联交易盛行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2020年1-6月,华海清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18.48万元、3566.35万元、2.11亿元和6029.9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70.31万元、-3571.14万元、-1.54亿元和1071.79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858.09万元、-6783.67 万元、-4772.33万元和-3858.12万元。

  到目前为止,华海清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尚未盈利,而且其中还包含了大量的政府补助,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2298.65万元、3230.80万元、2616.70万元和4863.81万元。

  至于为何亏损,和在产业链中缺乏话语权有直接关系。华海清科的营业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超过90%,公司主要采购六大类零部件产品,分别为机械标准件、机械加工件、液路元件、电气元件、气动元件以及包括管类、电线、硅片在内的其他原材料。除机械加工件已基本实现国产化外,其他零部件均依赖进口。而掌握了核心技术的欧美供应商具有强大的议价权,华海清科也无能为力。

  现金流同样惨不忍睹,2017年-2020年1-6月,华海清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4.49万元、-1.13亿元、-2784.31万元和-1.19亿元。相比之下,应收账款的规模却在不断攀升,上述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2131.22万元、2824.04万元、4525.99万元和5961.3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09%、79.19%、21.46%和98.86%,而这似乎和公司的客户结构有关。

  首先,华海清科对大客户极度依赖,2017年—2020年1-6月,华海清科前五大客户占比分别为98.22%、99.09%、94.96%和 99.57%。其次,关联客户占了很大一部分,报告期内,华海清科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4.12万元、17.20万元、1.24亿元和3019.4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21%、0.48%、58.65%和50.07%。其中华虹集团和长江存储是两大主要客户,对关联大客户的依赖使得华海清科的账款被下游长期占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