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链”起产业生态,“聚”起发展动能

2022-05-26 11:00:00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王健通讯员徐宁栾中铭报道   近日,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有序生产。今年以来,作为我省高端装备产业数控机床产业链“链主”企业,济南二机床集团主动对接上下游企业,助力畅通产业链堵点。

  编者按: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也是塑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今年,山东实施产业生态创新行动计划,聚焦“全链条”薄弱环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精准发力,深入推动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融通发展。各地立足资源禀赋,统筹抓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强化“龙头”引领、园区聚合、平台互联,在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请看:肥城加快打造锂电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产业规模力争5年达到1000亿元;曹县强载体、延链条、优服务,光电产业快速聚集发展;淄博市临淄区按照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形成完整协作机器人产业链。

  肥城加快打造锂电全生命周期产业链,15家企业已落户锂电产业园

  5年冲刺千亿级锂电产业链

  □ 本报记者 王洪涛 刘涛

  本报通讯员 张昭澎 张磊

  “公司二期投资30亿元的锂电新材料项目下个月就能投入运行,届时锂盐年产能可达6.5万吨。”5月18日,泰安市锂电产业链链主企业——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悦说,凭借该项目,瑞福锂业产能将跃居国内同行业前三位,成为国内锂电领域举足轻重的原材料供应商。

  锂电作为新能源材料、装备和储能细分产业,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背景下,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需求带动下,迎来了广阔发展前景。

  风口之下,泰安抢抓发展机遇,通过链主带动,补链延链强链,不仅拥有充足的锂盐、硫酸与蒸汽,还设立了科技孵化器、中试基地,聚集了一大批锂电产业人才,形成了产业链条相对完善、集聚优势较为明显、产业规模迅速膨大的产业集群。今年1—4月份,泰安市以肥城为主要聚集地的锂电产业完成产值23.4亿元,同比增长近9倍。5月6日,肥城锂电新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记者在肥城锂电产业园看到,15家锂电相关企业已落户园区,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总投资15亿元的锂电新材料动力源项目,在电力自供应的同时实现了全元素资源价值化利用和负碳绿色循环,年可节约标煤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总投资10亿元的锂电新材料中试基地,先后与中科院物理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30余名高层次人才,可实现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芯、隔膜等关键材料的研发中试;3万吨/年锂电正极材料再制造项目填补锂电池梯级利用板块空白……

  今年,泰安市推行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全面推行链长制。肥城借势而为,构建“锂精矿加工—锂电池原材料—锂电池正极材料—锂电池制造—储能电池应用—锂电池回收利用”完整产业链条,推进锂电全产业链建设。“年内,我们的锂电产业规模将突破100亿元,力争5年达到1000亿元,打造全国知名的泰山锂谷。”肥城市委书记张莉说。

  当地围绕锂电产业链条出台一揽子政策。在产业资金上,设立研发阶段的专项资金、中试阶段的风投基金、产业化阶段的私募基金,去年10月成立1000万元天使投资专项资金,对锂电原创型、成长型项目,从研发初期就跟进投资。

  在人才招引上,实施“君子英才”工程,重点遴选海外融智、双创领军等7类高端人才,对入选者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截至目前,锂电新材料产业链累计引进各类高端专业人才46名。山东宏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杰就是其中一位,他师从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有“锂电池之父”称号的美国教授古迪纳夫,研发的低钴单晶三元正极材料、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制备技术全球领先。

  在数字赋能上,肥城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提供全额补助,鼓励规上企业智改数转、能转尽转。“我们的数智工厂管理平台,通过设备物联,实时监控运行状况和能耗情况,精准控制转晶温度,设备维护费用降低10%以上,锂辉石晶转率提升至98%以上,综合效益年增加800余万元。”瑞福锂业副董事长亓亮说。

  下一步,肥城将依托锂电材料传统优势,着力布局推动电芯制造、锂电池组装等中游产业,前瞻布局下游产业,加快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曹县强载体、延链条、优服务,签约光电项目21个,总投资38亿元

  光电产业为何在此集聚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赵念东

  本报通讯员 郭登奎

  5月25日,时近晌午,曹县光电产业园(东区)的山东园凡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按照计划,今年年底,11条生产线可全部投产,其中功能性PET保护膜年产可达5000万平方米。届时,园凡将成为江北最大的单体PET保护膜加工企业,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山东园凡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凡沁说。

  “曹县为光电产业的发展建设了专门的园区,公司已将两个研发部搬至曹县,只留了一个在总部深圳。”庄凡沁说,园凡新型材料项目在曹县建成投产后,该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光电行业柔性材料制造企业。

  “光电产业科技含量高、投资密度大、带动能力强,对产业园区集聚度和相关配套设施要求较高。”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说,曹县紧抓光电产业从东部沿海向内陆地区梯度转移的战略机遇,成功招引包括山东园凡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内的一批引领型、补裢型、核心型光电产业项目,持续强载体、延链条、优服务,全力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光电产业“头号承接站”。2020年7月份以来,曹县签约光电项目21个,总投资38亿元,落地17个,总投资26.3亿元,投产6个,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

  为加快光电项目落地聚集,曹县“腾笼换鸟”,对智能家居产业园、毛纺皮草服装产业园实施“量体裁衣”式升级改造,高水平打造504亩的光电产业园;优化园区内基础设施布局,完善配套服务,为技术、人才、产品等优质资源的聚集提供平台。

  “为了加强产业生态创新,提升产业链完整性,在园凡新型材料项目落地后,我们又聘请庄凡沁担任县‘招商顾问’,以商招商,先后有近10家光电产业上下游企业落户曹县。”曹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强说,目前,一条涵盖光电原材料、元器件、模组产品、配套装备的产业链在曹县初具雏形。

  “在光电产业领域,我们和园凡新型材料公司同属于上游企业,因彼此掌握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圈’里相同的下游企业居多。”山东同润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说,园凡新型材料项目在曹县落地后,不少原来合作的下游企业也跟着过来了。“同时,这些企业也离不开我们公司供应的原材料,如果从广东运到曹县,将大大提高运输成本。”陈林说,在庄凡沁的极力引荐下,2021年11月份,同润新型材料AG光学玻璃第一条生产线在曹县正式量产。

  提升软实力是推动园区持续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曹县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纵深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简化手续流程,“一链办理”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山东科敏传感器有限公司行政部副总经理张通清楚地记得,企业刚落地园区时,县发改局的工作人员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厂房是政府提供的,企业拎包进驻。2021年7月,科敏传感器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提供就业岗位800个,年产温度传感器2000万条、医疗传感器1000万条,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税收2000万元。

  曹县聚焦全国知名光电企业和领军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引领型、补链型产业项目,争取产业链整体转移,实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条、一个产业链条生发一个产业集群、一个产业集群造就一个产业基地。

  淄博市临淄区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形成完整协作机器人产业链

  协作机器人产业释放发展潜力

  □ 本报记者 刘 磊

  本报通讯员 崔立来 张伟

  萃取、研磨、拉花……一分钟左右,一杯热气腾腾的拉花咖啡就被完美呈现。前不久,几台智能双臂拉花咖啡机器人刷爆“朋友圈”。不仅仅是这几台拉花咖啡机器人,北京冬奥会智慧餐厅中的不少餐饮类服务机器人的核心部件也都来自淄博市临淄区。

  “这些都是可以与人协同工作的机器人,与传统工业机器人不同,协作机器人能充分发挥机器的效率和人的能动性优点。遨博生产的六轴机械臂的综合指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韩永光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韩永光是山东晨鸿电气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与临淄区的牵线人。

  2013年,韩永光成为临淄区老牌企业“晨鸿电气”掌门人。“当时,公司生产的电子电力元器件虽有较高的利润支撑,但主打产品的合格率一直上不来。我意识到,企业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在科技创新上做文章。”韩永光说。

  一方面,韩永光开始与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并成功链接北京科技大学于广华教授团队,在临淄落地电磁编码器相关项目。另一方面,在察觉协作机器人产业即将迎来风口后,韩永光先与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后又引入一支台湾团队,成立铂睿(山东)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解决了协作机器人的另一核心部件——谐波减速器的量产问题,完成了协作机器人产业的最后一块拼图,实现了核心部件的全部自主可控。

  “我们落户临淄,最看重的还是区域内稳定的上游产品供应。”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洪兴说。

  铂睿(山东)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文却是因为广阔的市场,才选择将团队落户临淄。“产品虽好,没有下游客户很难做大做强,这一直是我们发展的瓶颈。落户临淄后,仅遨博一家公司的需求就可以覆盖我们现有产能。我们只需专注产品本身。”

  短短数年,按照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已经有4家协作机器人行业相关企业进驻临淄。这些企业互为上下游,形成完整的协作机器人产业链,实现了协作机器人机械臂的量产提升和成本压缩。2021年,遨博机器人机械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6.1%,全球出货量接近1万台。

  “一位顶级黑带咖啡师制作一杯拉花咖啡的时间是2分钟,而咖啡协作机器人只需要一半时间。目前,同类型咖啡协作机器人西欧的售价是每台300万元人民币,而与遨博合作以后,我们每台售价仅不到他们的十分之一,价格优势明显。”北京如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负责人张悫介绍,下一步,公司研发团队和生产基地将陆续迁入临淄,以期进一步降本增效。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临淄区提出“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成立以相关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的4家专业招商公司。

  4月15日,计划总投资90亿元的省重大项目电科北方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电磁编码器、到谐波减速器、再到伺服电机和协作机器人的全产业链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