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山东省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22-06-09 15:58:42来源:作者:

  外汇局山东省分局以科技创新为涉外经济赋能提效,大力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2年5月末,平台累计为全省企业办理融资17002笔,放款金额193亿美元,服务企业1374家。

  信息更透明,数据共享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小外贸企业规模小,资金少,缺少质押物,在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办理贸易融资需提交的资料多、业务流程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整合外汇、海关、税务等监管数据和出口信用保险等行业数据,打破“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建立数据共享核验机制。银行可通过平台核验报关单、信保保单等,查看质押物是否真实和是否被重复利用,实现贸易融资全流程、全信息上链服务。在充分核验和共享信息情况下,银行对优质外贸企业贷款利率更加优惠,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大为降低。

  据招商银行烟台分行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烟台东上电子有限公司是生产电子产品配件的中小企业,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我们根据企业出口的特点,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线核验单据,依托贸易真实性放款,给予企业优惠利率。今年3月份,我行为该企业一次性批量办理15笔、合计金额28万美元的融资业务,年化融资利率不到1%,利率优惠幅度达2个百分点。”

  流程更简便,线上核验实现资金快速到账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线上核验简化了信息归集、整理环节,减轻了企业报送纸质材料的负担,优化银行业务流程,企业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时间大幅缩短。

  山东天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食品配料研发销售企业,生产的植脂末主要出口东南亚、西亚、南美等地。企业负责人介绍:“以前企业做贸易融资,资金到账最快也需要2到3天。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多亏有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我们刚刚在银行通过平台融资345万元,不到半小时款项就到位了,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场景更丰富,业务创新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先后开通了“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应用场景。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加强对银行业务指导,鼓励银行充分运用各场景功能,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强业务创新,研发更多低利率跨境融资产品,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融资支持。

  烟台枫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生产粉末涂料专用聚酯树脂的中小企业。该企业海外客户分散,订单笔数多,面临着出口融资手续繁琐、授信额度不足等问题。中信银行烟台分行将“出口池融资业务”与“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融合,根据出口商发货后形成的应收账款分批次建池,并以入池的所有应收账款为融资标的,将涉及13个海外客户的22笔应收款入池,叙做“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下的出口融资130万美元,有效“化零为整”,操作流程简便,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将继续发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高效、便捷、数据可信的优势,推动上线新的应用场景,指导银行完善业务流程,创新融资产品,降低手续费率,切实满足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业务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