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以汽车为代表大宗消费增长明显

2022-08-03 09:28:01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我们门店销售的品牌车型绝大多数在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范围内,一直持观望态度的客户都表现出较强的购车意愿。”刚挂断咨询电话,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远通公司总经理王中芳显得有些兴奋,“6月份门店销售汽车848台,共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免650余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80%,创上半年单月新高。”

  汽车产业链长、涉及就业面广、消费拉动作用大,稳定汽车消费,对稳经济、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我省日前发布的《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提出,对购置日期在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这项政策惠及面广、发力及时、调控精准,与前期我省出台的汽车消费券政策形成了合力,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陈伟介绍,“政策实施后,有力减轻了车辆购置环节税收负担,降低企业和个人车辆购置成本,调动消费者购车积极性,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帮助汽车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为汽车产业复苏回暖和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文分析:“前期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疫情多点散发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消费特别是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较大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正常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消费正逐步回升,大宗消费支撑明显,消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省统计局的相关数据同样证实了这一点:6月份,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3.1亿元,同比增长4.3%,当月同比增速由5月的下降转为增长;其中,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29.9%。伴随着政策利好持续释放,6月份,我省申报征收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数量、减免车辆购置税数额、享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红利纳税人户数都大幅增加。不难看出,我省消费市场持续恢复,以汽车为代表的大宗消费增长明显,带动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山东汽车消费表现良好,一方面得益于国家一系列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举措,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我省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加大市场推广和营销力度等积极作为。”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看来,今年上半年我省汽车产销表现好于历史同期,终端市场也有明显起色,总体呈现明显增长,汽车消费表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

  “上半年,别克汽车4S店累计销售车辆497辆、销售金额9720万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7%,累计为汽车购买人减轻车购税负担112.5万元。”对于这项车购税减半政策,烟台西上海申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汽车经销商总经理姜友荣深有体会,“购车政策好,顾客意愿强,汽车消费呈现出良好增长态势。”

  据了解,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的适用条件具体包括三点:时间方面,乘用车购置日期需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激励消费者尽快购车,快速有效拉动汽车消费;排量方面,享受减征政策的乘用车排量为2.0升及以下,相比以往的减征政策排量上限提高,进一步扩大了受益面;价格方面,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可享受政策优惠,调控更加精准,惠及大众消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