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A级旅游景区数量增长1.37倍,乡村旅游游客年均增长约20%

2022-08-19 10:26:29来源:证券日报网?作者:

  8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情况和成就。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表示,过去十年,我国在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政策着眼点主要是放在提高文化服务的质量上,注重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具体政策措施上看,包括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机制创新,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活力增强和覆盖面的扩展,积极推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以及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项目,依托数字化技术手段进一步促进文化服务质量的提升。

  “过去十年来,伴随着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和人们生活需求的变化,旅游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旅游已经成为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成为小康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在卢映川看来,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巩固。

  这一点,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看:一是产业规模持续不断扩大。2012年以来,我国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0.6%左右,2019年总收入达到6.63万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4.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4.56%左右。最近两年多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旅游业出现了较大波动,但总体来说,在国民经济结构中,其支柱性地位并没有发生改变。

  二是从产品供给角度来看,旅游产品这十年来更加优化、业态更加丰富。如全国A级旅游景区的数量从2012年的6042家,增加到2021年的14332家,增长了1.37倍。与此同时,还推出了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67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299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家,基本上形成了覆盖广泛、业态丰富、选择多元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三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游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旅游的文化品质持续在提升。我国历史文化类景区由2012年的2064个增加到2021年的4111个,增加了将近1倍。

  四是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推动乡村旅游打造优质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形成了一大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精品线路、集聚区域,许多过去“贫困乡村”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变成了“美丽乡村”“幸福乡村”。2012年以来,我国乡村旅游的游客年均增长在20%左右。

  卢映川表示,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旅游业遭受了巨大冲击,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纾困解难和帮扶措施。下一步,要继续抓好这些措施的深入落实,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促进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