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至少节省1400多元 华夏速通卡惠及有车一族

2016-05-26 09:12:00来源:金融界网站作者:

  作为首钢大搬迁中的一员,杨先生每周都要开车往返北京与曹妃甸之间。以往,长龙般的缴费队伍和每月800多元的高速费一直是他心中的痛点。自从办理华夏银行(600015,买入)速通卡后,杨先生不但解决了排队缴费的问题,预计今年还能节省1400多元的高速费。

  华夏银行速通卡是华夏银行面向有车一族推出的特色业务。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华夏银行从用户角度出发,持续探索ETC业务发展新思路,得到了多地居民的热切青睐。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华夏银行华夏速通卡已累计发行185万张。

  实实在在的优惠和增值服务

  “虽然各大银行都有同类业务推出,但华夏银行速通卡的优惠力度和增值服务更加令人心动:不但京津冀等地高速费享受95折,还可以将信用卡积分兑换成通行费,并根据日均存款等资产积分情况享受折上折等多重优惠。”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的信用卡积分兑换通行费240元;邀约朋友获得红包300元;4月份,由于新增资产月均达到5000元,还可以享受8折的折上折优惠,这样到年底可节省900元。算下来,我今年至少可以省下1400多元,对我们老百姓(603883,买入)来说,这是最实在的优惠措施了。”

  上述优惠外,华夏速通借记卡用户可享受免年费、免工本费、免收账户变动短信通知费、境内外跨行ATM取款手续费优惠等服务;达到一定标准的客户则可享受单车整月通行费全免优惠。

  在增值服务上,华夏银行速通卡将生活服务嵌入金融产品内。一方面,推出多种品牌商户优惠,覆盖优惠车险、洗车、保养、车装、救援和代驾等各类爱车尊享服务,以及出行旅游和观演购票等丰富折扣。2015年,华夏银行各地分行多次开展跨界合作,携手多家品牌为客户提供多重优惠。其中,以天津地区分行为代表,华夏银行与奥迪4S店合作开展年末客户回馈活动,为ETC贵宾客户举办专场表演,并提供了现场订车超值特惠,同时携手凯撒旅游(000796,买入)为客户提供多条特惠线路。

  另一方面,华夏银行还定期推出速通卡专属特供理财,收益较传统理财产品高0.1-0.2%。2016年第一季度,华夏银行共发行ETC客户优先理财产品4期,ETC客户理财、保险、国债、贷款余额比年初均有大幅增长。

  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也在积极借助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探索ETC业务拓展新思路,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速通卡”微信公众号为例,“该公众号基于‘精彩活动’、‘ETC指南’、‘我的ETC’三个板块,为用户提供从预约办理到享受各种优惠增值的一站式服务”。

  通过“我的ETC”板块,客户可在线完成信用卡积分兑换通行费、第一扣款账户选择、速通卡状态名单查询等业务。通过其中的“ETC小管家”,客户可直接进入账户管理、通行记录统计等业务,实时获取自己的出行状况、资费使用情况等信息。华夏银行更在业务办理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邀约大使”营销活动,利用口碑相传的互联网效应,通过红包抵扣通行费的方式,鼓励用户自发通过社交工具向亲朋好友推荐华夏速通卡。通过“邀约大使”,客户每邀请1个朋友签约ETC业务,即可获得20元红包,红包可以直接抵扣通行费。杨先生就在朋友圈内玩得不亦乐乎,目前他已累计获得了300元的邀约红包。

  “ETC指南”板块则可为用户提供包括ETC预约、在线申请、一站式网点搜索及增值服务等几乎所有ETC相关业务服务。以ETC预约为例,客户通过微信平台办理ETC预约后,可以获取专属二维码,然后通过“一站式网点”在线搜索,还可以获取距离最近的华夏银行营业网点,客户到华夏银行任一网点“扫码不填单”即可办理ETC签约业务。

  在“精彩活动”栏目,华夏银行还会不定期举办线下沙龙,通过各类营销活动与客户互动交流。其中的“抢红包”活动和“特惠商户”服务更是深得客户青睐。“抢红包”活动中,客户每天有一次“抢红包”机会,完成任务还可以额外获得抽奖机会,抽中的红包可直接抵扣通行费;在“特惠商户”服务中,客户则可以在线领取商家折扣券及会员卡。

  其实,不仅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各大分行都陆续推出了融入当地特色的微信公众号,为客户提供营销活动、特惠商户等信息。例如,天津分行的“搜惠宝”,可以在线搜索当地美食、洗车等商户;重庆分行则设立车服务专栏,提供实时路况播报、天气查询、五险查询等接口,方便客户享受一站式汽车服务,拓宽了ETC客户开发和维护渠道。

  亿元资金惠及有车一族

  华夏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华夏银行每年投入亿元资金支持速通卡运行,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从最初的95折优惠,到线上平台的多重优惠增值,再到囊括吃、喝、玩、乐、行等不同生活场景的金融生活一体化服务场景,华夏银行希望通过这种‘全流程一站式平台’服务,让普通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高效,生活更加有质量。”

  在被问及华夏银行此举是否值得时,该业务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答复:“商业银行作为金融媒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各项战略、政策的重要参与者。就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而言,它不仅是华夏银行的历史责任和战略选择,也是华夏银行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华夏速通卡正是华夏银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

  在他看来,由于速通卡使用属于高频行为,极佳的使用体验有效增加了客户的粘性和对华夏银行品牌的认同感,达到了沉淀客户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华夏银行可从此类客户中挖掘交易、理财、投融资等其他方面金融需求,进而带动业务结构的优化。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华夏速通卡客户持有金融资产比年初增长近20%。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地居民的金融生活需求正在悄然改变。这也对银行金融服务特别是金融产品的创新协同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随着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的不断探索,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杨先生”成为这一大战略下的受益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