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商户及刷卡支付亟待改进

2016-06-20 08: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殷鹏

  很多人刷卡后,经常会发现自己在某餐馆消费得到的POS小票收款方赫然标注着某商贸公司,自己核对刷卡消费记录时,也常常对不上号。按照现行规定,刷卡费率按照商户类别区分,餐饮企业费率最高,难怪一些餐馆会改头换面,以此降低经营成本。不过,这一情况将在9月6日起彻底改变。

  日前,国家发改委与中国人民银行联手发布《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将从9月6日起实施。《通知》将发卡行服务费由现行区分不同商户类别实行政策定价,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的政府指导价、限价管理,并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同时,降低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对发卡银行来说,收取的费率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45%;对银联来说,费率水平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在收单市场上,收单机构则可根据商户的情况,在政府规定的价格额度内自主定价。对交易量大的商户可以适当优惠,也可以对自己的信贷商户,实行费率优惠。此举将打破收单市场利益分配格局。

  “费改”还有2个月,第三方支付企业做了哪些调整或准备工作呢?乐富支付表示,第三方支付行业是一个发展时间短、发展速度快的行业,必然有部分创新薄弱、业务单一的中小支付企业依靠人海战术、价格战等非良性方式争夺市场。政策调整后,收单机构将不再局限于之前的政府定价,可以根据商户交易规模、交易活跃度等情况,采取双方协商的方式,在政府规定的价格额度内自主定价,第三方支付行业将进入树品牌、比服务的新阶段,新的政策环境将给支付企业带来更多发展良机。第三方支付企业新一轮竞争已经悄然拉开帷幕,乐富采取了简化服务商报单流程,加大服务商专业素质培训,增强服务商合规意识,引导服务商建立有效反馈机制等举措,帮助服务商了解日常交易中的风险类别,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并在风险发生的第一时间找到切实可行的应对办法。

  支付企业快钱表示,新的价格体系降低了收单机构的综合管理成本(例如,无需再按三档费率做商户的分类、匹配等),使得企业有更多资源投入到金融创新之中。这就如同当年上网费率降低之后,互联网服务变得多样化,才有了今天丰富的互联网世界。同时,商户需求发生变化,他们需要的是一整套集成化综合服务,而不是单一的收单业务。市场化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加快创新速度,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