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刷卡新政9月6日起执行 众多行业刷卡手续费下调

2016-09-06 08:52:00来源:亚心网作者:郭艳

  9月6日起,银行卡刷卡新政开始实施。其中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的费率将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将降低23%-39%。超市等商户通过实行优惠措施将在改革过渡期内保持费率水平总体稳定;非营利性的医疗、教育、社会福利、养老、慈善机构将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

  据悉,9月6日前,国内刷卡费率与行业分类挂钩,餐娱类的刷卡手续费率最高,为1.25%;百货等一般商户为0.78%;超市、加油站等为0.38%;医院、教育等公益类则是零费率。

  与原收费标准相比,新规主要有以下几个变化:一是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实行不区分商户类别,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的方式。费率水平调整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二是网络服务费由银行卡清算机构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即分别向发卡、收单机构计收的费率均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325%)。三是对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实行单笔封顶,单笔收费金额最高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则不实行单笔封顶控制;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记卡、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最高均不超过6.5元(即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时,单笔收费金额均不超过3.25元)。四是对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

  听说银行卡刷卡费率调整了,这让全淑芳很高兴,全淑芳是小河鱼馆的老板,她的店在乌市碱泉街附近。全淑芳说,按照以前刷卡费率1.25%计算,食客每刷1000元,就需要支付12.5元手续费,同样支付1000元,按现在的费率0.45%计算,则为4.5元。记者告诉全淑芳,她的算法少了收单机构这一块,因为现在商户刷卡手续费由收单机构、发卡机构两部分组成(即N% = x% +0.35%或0.45%),目前发卡机构费率确定了,但收单机构费率为市场调节价,由商户和机构协商确定,因此,确切的说,她少算了收单机构这一部分费率。对此,全淑芳表示,这部分费率暂不确定,但她估摸着不会太高,现在餐饮不好做,本身利润就薄,太高她没法同意。”

  “这两天很多餐饮老板来找我们安装了POS机。”工行新疆区分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很多餐饮老板为了减少经营成本,都不愿意装POS机,因为消费者采用刷卡支付时,手续费是由商家承担的。“三年前餐饮娱乐类刷卡手续费由原来的2%下降至1.25%,而此次行业分类一取消,发卡机构费率调整为0.35%(信用卡0.45%),对商户而言确实是好事。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想买房产、汽车的人来说,由于信用卡单笔刷卡费用上不封顶,信用卡消费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新政实施,汽车行业不好做,8月份接到通知时,圈内都炸锅了。”新疆赛博特汽车城一家4S店负责人表示, 新规实施后,信用卡购车将按标准费率对商户收取手续费,且上不封顶,对大额商户而言,刷卡成本过高,而过高的刷卡成本很有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手续费为何调整?记者了解,这是因为3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颁布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其中关于调整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封顶控制措施的细则提到: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

  中国银联新疆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治区发改委和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先后发文推动新疆银行卡刷卡费率调整工作,自9月6日起,我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将实行新的标准。

  据了解,上一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是在2013年2月,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率差异较大,对单笔交易金额较大的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封顶金额为每笔80元。

  据悉,截至2015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超过54亿张,银行卡联网特约商户超过1600万户,POS机具超过2000万台。2015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消费业务约290亿笔,金额约55万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