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刷信用卡为何遭拒

2016-09-08 08:53:00来源:江南都市报作者:陈文秀

  喜: 新规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 刷卡消费更加方便快捷

  忧: 信用卡单笔封顶优惠取消 大额交易手续费将超以往

  昨日,家住南昌市的骆女士在解放东路购买家具花费4万元,却被告知不能刷信用卡。骆女士遭遇的尴尬,在生活中或许还会发生。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央行下发通知,自9月6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正式下调,借记卡单笔收费13元封顶;贷记卡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信用卡单笔手续费“上不封顶”的规定或将影响购车等大额消费。

  新规

消费者刷信用卡为何遭拒?

  刷卡手续费下调 借记卡单笔13元封顶

  信用卡和POS机的普及让不少消费者养成了“一卡在手,随意买”的习惯。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刷卡消费可是要给手续费的,这部分的钱一直是商家在承担。

  昨日起,南昌安装有POS机的商户,迎来一份“降费大礼包”。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3月份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自9月6日起,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其中,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

  不过,贷记卡的交易不实行单笔封顶控制;网络服务费则不分借、贷记卡。而且,此次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调整限于境内、线下消费。

  记者获悉,近期各银行已对刷卡商户的后台系统进行了调试,刷卡手续费调整也顺利实施到位。据兴业银行(601166,买入)(601166,股吧)南昌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按照2013年制定的标准,餐饮娱乐类的刷卡费率是交易额的1.25%;一般类的商户主要是百货旅游类为0.78%;民生类,如超市水电煤气的费率是0.38%。此次调整后,总体上较大幅度地降低了费率水平。

  影响

  费率调整和消费者有什么关联?

  利好

  手续费下调商户受益大 刷卡消费更加方便快捷

  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餐饮等行业商户受益较大。

  “对我们餐饮商户来说,新政好处最明显。”在南昌经营川菜馆十多年的赵老板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店里平均每月30万元的流水来看,五成以上都是刷卡。按照刷卡消费金额算,费率从1.25%调到0.45%,单月省下的刷卡费用就超过1200元。一年下来,可以省下1.5万元左右。

  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有什么影响呢?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可能使得更多餐饮、服装店等商家愿意安装POS机,接受消费者的刷卡支付。这无疑会使市民刷卡消费更方便,省去不少带现金以及找零钱的烦恼。

  忧虑

  大额信用卡消费可能受挫 或被转嫁承担商家手续费

  6日上午,骆女士正在为装修的新房选购一套美式家具,消费4万元。当她拿出信用卡准备刷卡时,遭到了商家的拒绝。

  “按照此前的政策,信用卡手续费实行50元封顶,新规实施后,同样是用信用卡刷卡4万元,商户则需要按照0.45%的费率支付180元服务费。”该商户告诉记者,从昨天起,总公司就通知遇到单笔大额的消费,不再接受信用卡刷卡,除非消费者可以承担手续费。

  此外,记者了解到,不少4S店都选择在新政后由消费者来承担信用卡的刷卡费率,或者只接受借记卡刷卡或现金。另外,房产销售和建筑建材批发等也是大额消费高发的行业。

  维权

  消费者遭拒刷信用卡可投诉

  “新政取消信用卡手续费封顶,主要还是为了遏制POS机套现。”据多家银行人士分析,此前的信用卡封顶优惠被不少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利用其费率低的特征,非法大额套现。

  业内人士称,新规实施后,信用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一旦遇到大额消费,原来刷卡封顶的商户成本必将增加,信用卡刷卡手续费肯定上升了。对于商户们来说,如果遇到单笔大额的消费,或许会出现不让消费者用信用卡刷单现象,推荐消费者使用借记卡,或者商户直接将手续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