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以下交易不用密码和签名 银行卡闪付功能安全吗?

2016-10-24 08:54:00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作者:何世春

  用手机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付款,这种快捷的支付方式可能很多人都用过。但事实上,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用银行卡支付,可以比这个更快捷!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自己手中的芯片银行卡,都被银行自动开通了“闪付”功能,300元以下的支付,无需密码,也无需签名,即可“挥卡”支付。不过,这一新的支付方式,也让一些市民担心,万一银行卡丢失,那不就很容易被盗刷吗?

  300元以下交易不用输密码

  银行卡“闪付”你用过吗?

  “不插卡,不输密码,也不用签字,只把卡在刷卡机上一放,嘀的一声,马上刷卡机就开始打印小单,完成付钱,这太神奇了!”近日,市民陈先生在大润发超市购物时,被收银员一种新奇的收费方式“惊呆”了。陈先生表示,自己平时也经常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觉得那些已经够便捷了,没想到这个比微信还便捷。“微信、支付宝至少还要扫二维码,还要输密码,这个拿银行卡往上面一放,就完成支付了,连密码都不要输,太不可思议。”

  那么,这是一种怎么样的支付方式呢?记者昨日向多家银行咨询获悉,这一支付方式叫“闪付”,即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去年11月2日,中国银联宣布正式推出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试点。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QuickPass)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300元人民币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移动设备靠近终端“闪付”感应区,持卡人无需输入密码、无需签名,就可以享受“一挥即付,付过即走”的体验。

  此后,各家银行的芯片银行卡都纷纷开通这一功能。只不过,一开始,我市支持这一支付功能的商家并不多,只有星巴克等少数商家,而如今,越来越多商家支持这一功能。

  “闪付”功能“自动开通”

  市民质疑万一被盗刷怎么办?

  记者致电几家银行的客服进行了咨询。“这个功能叫做"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只要带有闪付标识的芯片卡都能使用这一功能,我们的信用卡和借记卡都开通了此项服务,这项功能也是银联银行卡默认的基础功能,是不需要申请签约,自动就会开通的。”一家银行的客服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银行卡自动开通“闪付”功能,小额支付不输密码就能完成。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有些人认为,这一功能还是非常不错的,也有些市民表示担心,不输密码就能把钱付出去,安全问题是不是很难保障?“比如,我的银行卡万一丢失了呢?是不是任何人捡到我的银行卡,都可以直接去刷卡消费?这不是很容易被盗刷吗?未经持卡人同意就开通是不是有些不妥?”有市民这样质疑。

  银行解释

  可电话取消该功能“闪付”功能真有安全问题吗?银行如何回应呢?

  对此,在采访中,多家银行客服都表示,如果持卡者觉得开通了这项功能不安全,可以拨打发卡银行的客服电话或者是到银行网点的柜台进行取消,也可以申请降低“闪付”功能的限额。此外,如果真的发生卡丢失后被盗刷的案件,持卡人还可以在挂失后申请赔偿,在调查取证后,持卡人可以获得一定的赔偿。

  “这项功能推出之前,就已经考虑到了安全性,市民可以放心使用。目前只有部分线下商户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服务,而且还设置有限额,单次刷卡不能超过300元,一天刷卡限额一般为1000元,市民也可以自己设置更低的限额,总体来说风险可控。”市区一名银行人士也这样表示。

  此外,一些市民还担心被误刷卡的风险。对此,银行人士也表示,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银行卡在POS机很近的范围内才会感应,一般是10毫米内才能读取,所以排队的距离是绝对安全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