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银行宣布取消信用卡滞纳金 信用卡取现额度可转账使用

2016-10-31 09:12:00来源:扬州晚报作者:

  核心提示

  “信用卡少还几元钱,几年后要还几千元!”以前,类似的报道屡屡出现,其中的原因,就是银行对信用卡逾期还款要收取高额“滞纳金”,罚息加上滞纳金通过“利滚利”的方式,很容易把欠款越滚越大。而今后,这种情况可能很少会出现了,近期,不少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取消信用卡的滞纳金。不过,取消滞纳金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不着急还信用卡了。

  多家银行发布公告

  信用卡滞纳金将取消

  今年上半年,央行曾下发《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2017年1月1日起取消信用卡滞纳金,而且信用卡预借现金还可转到本人结算账户内。虽然“大限”还未到,近日已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开始提前落实新政,纷纷取消滞纳金项目。

  工行9月30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信用卡服务项目进行调整”的公告。公告显示,取消“市场调节价项目”中的滞纳金收费项目,同时新增违约金收费项目,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该公告特别说明,违约金是指持卡人未按约定在到期还款日(含)前偿还最低还款额,向发卡银行支付的费用。

  记者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家银行发布类似公告。建行信用卡早在8月15日就已经发布公告称,将个人服务项目“还款滞纳金”(编号1010402)调整为“还款违约金”,编号不变,收费标准可按协议定价。此外,招行、浦发银行(600000,买入)和中信银行(601998,买入)(00998)也相继公告称,将取消滞纳金项目,于2017年1月1日执行信用卡违约金项目。

  并不意味着可以迟还

  银行纷纷新增“违约金”项目

  信用卡滞纳金取消了,是不是意味着持卡人以后还信用卡就可以不急了呢,是不是迟一些还也没关系呢?这显然是错误的理解。

  据介绍,迟还信用卡仍然算作“逾期”,这在央行的征信系统里,是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的。其次,虽然滞纳金取消了,但各家银行的公告里均明确:新增“违约金”项目。

  尽管各家银行陆续宣布将滞纳金改为违约金,但各家银行对违约金收取的标准存在差异。如工行规定,新增违约金收取标准为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每期最高500元人民币或500港币或500澳门元或100美元或100欧元(其余外币账户按最高100美元等值外币收取)或按协议约定收取;建行的规定是,截至还款日,客户未还款或还款额不足最低还款额时,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次收取,最低5元或1美元或1欧元,币种与相应的最低还款额相同或按协议定价;招行的规定是,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最低10元或1美元;中信银行规定,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最低为20元人民币,按账户每月收取。浦发银行只是按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没有设最低金额。

  滞纳金取消了,又新增了违约金项目。记者了解到,之前各家银行的滞纳金收费标准也是5%,和违约金的标准差不多。那么,银行此举不是在“忽悠”老百姓(603883,买入)吗?不少人可能有这样的疑问。对此,我市一家银行的信用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滞纳金和违约金还是有区别的。“以往,手续费、滞纳金等费用是采取‘利滚利’的方式,按月复利收取;如今,违约金等产生的收费将一次性收取,不能再利滚利计息,这样就不会出现利滚利,欠款越滚越大的情况。”

  【新闻延伸】

  可直接转账使用

  记者注意到,各家银行在公告中,除了明确取消滞纳金外,还同时提供“信用卡现金转出服务”。

  什么是“信用卡现金转出服务”?我们都知道,信用卡是可以取现的,每张信用卡都有一定的取现额度,但之前,你必须到银行的ATM机上去取。而“信用卡现金转出服务”推出后,就意味着你可以直接把这个取现额度转账到你的银行卡中。目前也有银行开始落实“信用卡现金转出服务”。比如农业银行(601288,买入)(01288)日前就出台新规:为满足持卡人小额资金需求,农行特地开展在信用卡取现额度内转账支取现金,并分期偿还的业务。单笔申请金额最低2000元,最高5万元。不过资金转入账户须为持卡人本人在农行开立的借记卡。

  “以后能把信用卡上的钱直接转到储蓄卡上,这点还是非常方便的。 ”对于这个服务,不少持卡人都表示赞许。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和ATM取现一样,这也是有一定的额度限制的,只能供持卡人应急所用,市民不应将此当成信用卡套现的手段。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