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明起执行 信用卡ATM取现日限1万元

2017-01-03 09:40: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明天起,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实施。其中,对信用卡透支取现利率、预借现金等业务做出了调整,信用卡ATM透支取现额上调到每日1万元,透支利率可最高打七折,免息还款期可能超60天,“滞纳金”也改名为“违约金”。这对使用信用卡消费的人群来说,无疑利好满满。

  除了信用卡,银行卡也有多条新规明起实施。今年9月底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要求,银行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最迟在2017年1月1日起实现免费。

  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按照以往的规定,超过免息期按每日万分之五收取透支利息。

  透支利率或有降

  新规则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银行已经将透支利率改为0.035%~0.05%的区间,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持卡人如果触及透支利率,就将按照新规执行。不同综合征信背景的持卡人也将享受差异化的透支利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家银行普遍都将透支利率调整为0.035%~0.05%区间。

  提示:持卡人可以选择透支利率最低的银行,自然可减少一笔利息支出。假如持卡人账单日为每月9日,11月3日刷卡消费2万元,在到期还款日11月27日只偿还最低还款额2000元,则12月9日的账单上的透支利息就是:2万元×0.05%×23天(11月4日至11月26日)+1.8万元×0.05%×13天(11月27日至12月9日)=347元;而如果银行为利率打7折,且最低还款额不变,持卡人所需要偿还的利息为242.9元,可少还104.1元。

  免息还款期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央行新规规定,持卡人透支消费享受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等,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而此前央行规定,信用卡免息还款期最长为60天、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

  而在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大部分银行仍然维持最长60天以内的免息期。但对于最低还款额,已经有银行表示,将按照当月透支余额5%或10%来执行。

  提示:在办卡之前,要了解银行是对卡片延长了免息期还是缩短了免息期,这也会成为您选择信用卡的一项较为重要的参考指标。还款能力稍弱或经常忘记还款的持卡人,建议选择延长免息期的银行及卡片。  

  告别滞纳金“滚雪球”

  新规实行后,央行取消了信用卡滞纳金。但这并不等于还不上也不用罚钱,而是改为由银行收取“违约金”。并且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这条新规被业内人士看作是《通知》中影响最大的一条。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银行已经取消了滞纳金,并增加违约金的款项。目前,多数银行执行的违约金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与此前滞纳金政策一致。

  不过,多家银行设置了最低、最高收取费用的限额。如最低限额,农行标准最低,为1元,其次为建设银行的5元,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最低均为10元,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为20元。而设置透支收费最高额度的只有工商银行和华夏银行两家,其中,工商银行为500元,华夏银行为2000元。

  提示:这也意味着持卡人有机会在办理信用卡时“货比三家”,留意 “违约金”收取的比例问题,挑选最划算、最经济的银行。

  取现额度上调至每日最高1万元

  对于持卡人来讲,如果手头现金不足,可持信用卡在ATM机取现。新规完善了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由现行的每卡每日累计取现2000元提高至1万元。

  有银行人士提醒,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需支付利息,并非免费业务,办卡前最好先了解取现额度及手续费标准。此外,新规首次要求发卡银行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的非本人授权交易(盗刷)予以合理补偿,以保障持卡人权益。 

  提示:虽然新规中对每卡每日的取现金额从2000元提升至了1万元,但是大家也要注意,在办卡前一定要了解现金提取额度、现金转账额度及手续费标准,以免在取款时被扣除过高的手续费。

  超授信额度不得收取超限费

  如果您在使用信用卡时,在一个账单周期中,累计使用的金额信用额度在账单日当天超过该卡实际核准的信用额度,在以前要对超额部分按一定比例缴纳超限费。不过,央行新规规定,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有不少银行信用卡已经取消了超限费。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在今年取消了信用卡超限费。而浦发、交通、平安等银行则表示将从明年元旦开始,取消这一收费项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