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新政已实施,不明群众速来补课

2017-02-08 17:07:00来源:我爱卡作者:

  2017年已款款而至。2016年央行发布了《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一些政策的修改和制订,其中信用卡的计息规则、免息还款期、最低还款额等项目都做了修改,同时也制订了改“滞纳金”为“违约金”,取消超限费,提高预借现金每日限额等多项措施。这些措施的落实,将从哪些方面为信用卡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1、透支利息改单一标准为上下限额浮动

  取消现行信用卡透支利率统一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浮动,调整之后,原来的日利率万分之五将变成上限,而银行可以制订下限标准,为在万分之五的基础上打七折,即万分之三点五。现行的信用卡透支年利率约18.25%,将变为可以浮动到最低年利率约12.78%,比原标准降低了5.47%。如果款项较大的话,算起来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了。相信会有银行将通过选择浮动的透支利率标准获得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2、滞纳金更名"违约金",而且可以与银行商量

  取消了信用卡滞纳金,但这并不等于欠钱可以理直气壮,银行要对欠款收取“违约金”。从公平原则和合同关系的角度,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可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并且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

  目前已经公布完成了收费标准的修改公告的几家银行中,浦发变更为“逾期还款违约金”,中行变更为“还款违约金”,其中的收费标准没有任何变动。工行略有不同,除了公告更名外,在新的条款中增加了“按协议约定收取”的内容,确定了违约金是可以进行商议的。

  3、ATM机取现额度每卡每日最高1万元

  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新规完善了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ATM机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业务的限额,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人民币1万元。

  4、免息还款期或许将超过60天

  取消了免息还款期最长60天的规定,而是将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有的银行就可以根据持卡人资信状况、还款习惯、个人偏好等制定差异化标准,以后每位持卡人的免息还款期将不像现在一样,而是不同时间范围了,甚至可以出现超长期限的免息期。

  5、最低还款额标准也将多元化

  新规取消了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的规定,改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目前,实际上有些银行已经在实行5%的最低还款额,本通知将这种浮动用规定的形式确定下来。

  6、信用卡被盗刷,要予以合理补偿

  新规中明确规定对于持卡人最关心的盗刷风险也首次提出了规定。当持卡人提出伪卡交易和账户盗用等非本人授权交易时,发卡机构应及时引导持卡人留存证据,按照相关规则进行差错争议处理,并定期向持卡人反馈处理进度。鼓励发卡机构通过商业保险合作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依法对持卡人损失予以合理补偿,切实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