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记卡免收费遭遇“软执行” 闲置卡最好去注销

2016-06-23 09:35: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

  市民王先生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想注销一张至少五年没动过的某银行借记卡,里面有0.2元余额,却被银行要求先补卡,交10元工本费。“卡早没了,我要注销的是账户,为什么非得先补出一张实物卡来?这不多此一举吗,还浪费!”

  闲置银行卡该如何处理?直接扔掉有没有风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借记卡如果不注销,不仅将损失卡里的余额,甚至还要补交年费;碰到个人信息泄露的情况时,卡还有可能被盗用。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闲置卡会被扣年费管理费

  闲置衣物可以捐赠,废旧家电可以回收,但面对一堆闲置不用的银行卡,很多人却纠结不已。而闲置卡经常遇到的状况是:卡不见了。扬子晚报记者致电王先生的银行卡客服,得到的回复是必须先补卡,因为没有卡识别不了卡片信息,“我们总行是这么规定的。”扬子晚报记者逐一求证发现,工、农、中、建、交行、招行均是如此规定。

  对于闲置银行卡,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信用卡,必须办理注销,否则需继续缴纳每年的服务费,个人信用会受到影响。与信用卡不同,借记卡不注销不影响个人征信记录,但是依然会收费,闲置的卡被会自动扣管理费、年费。

  虽然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政策出台已一年多,但是很多银行都是“软执行”,不告知客户,而是必须要客户带身份证主动到柜台提出申请才能办理,导致至今还有很多储户并不知情。此外,同一银行的多张银行储蓄卡,只有一张可享受免费。

  这意味着,借记卡如果不去主动注销的话,大家将损失卡里面的余额,直到被扣至零。大部分银行对多年不用的借记卡都会采取在一定期限后转为“睡眠卡”的方式。“睡眠卡”期内,如要恢复卡片使用需要补齐欠款。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招商银行(600036,买入)最多只让你欠13个月的管理费。该行不收年费,借记卡当季余额小于10000元,收1元管理费;余额大于10000元则不收管理费。这意味着,闲置的招商银行借记卡的欠费是13元封顶,如想激活需补缴,如想销户则不需补缴。

  闲置卡乱仍后果很严重

  长期闲置的银行卡,会给办理新卡添麻烦。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如该客户之前已持有同一商业银行全国范围内4张以上借记卡的,商业银行不得为其开立或激活新的借记卡。

  闲置银行卡一扔了事?它可能被人捡去卖啦!有消息称,现在一张卡可以卖到几百块。这些卡被“坏人”利用,给你带来巨大的麻烦。例如,可能让你莫名成为“诈骗犯”,骗子收来大量银行卡,每得手一笔不义之财,就快速地将钱分成小数目的款项转到几百张银行卡里,然后从多个柜员机里将钱取走,一旦警方发现,通过取款银行卡也只能找到原持卡人。又或者,一旦卖出的银行卡出现违法行为或信用问题,都能追溯到账户的所有人,至少你的个人信用将受损,很难申请银行贷款。

  销户攻略>>

  销卡大多不要补缴费

  扬子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借记卡注销主要有以下几种规定:

  一类是,银行自动注销。工行卡在欠费18个月、且没开通网银的情况下会自动销户;建行卡欠费满3年成为“睡眠卡”,在之后2年如果都没有交易就会“睡死”过去,自动销户。

  第二类是,无需补缴年费和管理费。中行卡最容易进入“休眠”状态,欠费满一年就“睡”了,好处是完全不需要担心年费的问题,无需补缴。农行也不补缴欠费,但如果客户不去柜面注销,它就一直会“沉睡”。招商银行无管理费,年费10元,账户注销也不需补缴年费。

  第三类是,需要补缴年费。交行连续2年没扣到年费,就“睡眠”了,想注销必须先补这20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